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解决钢铁行业困难关键因素

解决钢铁行业困难关键因素

2014/5/20 11:43:28

  5月18-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会上表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是解决钢铁工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实现愿景的关键。

  近两年,钢铁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产能过剩和和产业集中度低是主要原因,因此,徐乐江认为化解产能过剩是解决当前钢铁行业困难的着力点。

  不过相比起来,徐乐江更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他表示,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是解决钢铁工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实现愿景目标的关键, 因为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钢铁行业里不同企业间存在着税赋、环保成本不平等的问题。在政府转变职能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推动资源配置依 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这既能大大减少不同钢铁企业之间不公平竞争的矛盾,同时也是解决钢铁行业目前所遇困境的关 键因素。

  除此之外,徐乐江还表示,深化企业改革和节能环保也是让钢铁行业度过寒冬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钢铁企业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都存在着大量问题”,因此在市场机制的倒逼作用下,企业必须加强改革,构建市场化、高效运营的钢铁企业体制。

  绿色发展则是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可持续之路。今年,多部委联合发布了《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就是为了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全面实现清洁生产,从而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徐乐江还谈到了自主创新,他说,现在钢铁行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这也将成为中国钢铁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驱动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