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青少年上网“三诱惑一威胁” 信息安全需关注

青少年上网“三诱惑一威胁” 信息安全需关注

       随着技术发展带来的网络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了众多网民中的一员。据相关资料统计当前国内的网民数量已超过了6亿,而其中1.2亿左右的网民为青少年,网民的低龄化确实也是目前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某安全中心近日发布了国内首份《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其中就指出了当前青少年上网面临的“三诱惑一威胁”,究竟是哪些诱惑与威胁充斥于青少年周围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三诱惑:网络不良信息、手机游戏与网络兼职吸引青少年眼球

       【网络不良信息腐蚀青少年心灵】网络上鱼龙混杂,导致各类不良信息也存在于网络之中。由于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都处于发育阶段,还缺少正确分辨是非的能力,容易被网络中错误的价值观或者错误的言论影响,再加之青少年的自我控制能力还不强,就极易沉迷于其中,可能会影响身心成长。其实从我们身边就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小学生,甚至是学龄前儿童抱着电脑不肯放手,这样不加以阻止就极易造成孩子的认知错误。据《报告》显示,网络中有关代写作业服务、出售考试答案等信息也屡见不鲜,如果青少年接触到这些信息,久而久之则可能使青少年形成“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拜金主义思维,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十分不利。

       【手机拉近青少年与网络的距离】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现在,要强制青少年告别网络基本已经不可能。也许你可以让青少年远离网吧,减少在家中使用计算机的时间,但利用手机上网这就无法做到精准的控制了。据《报告》统计,青少年上网玩游戏、看动漫、社交分别的人数分别占比47.4%、15.5%和8.5%,成为青少年上网主要搜索内容。而用于与学习相关的搜索内容仅0.6%,甚至某些不良信息的搜索量。

       【网络兼职更易牵动少男少女的心】过惯了家长限制零用钱的日子,突然有一个赚钱的机会摆在青少年面前,你觉得他会动心吗?《报告》显示,在曾经遭遇过网络欺诈的青少年中,有27.2%是受到兼职诈骗。不法分子以在线兼职(水军)、或者线下兼职销售等为名目,许以高收入吸引青少加入,骗取保证金、资料费等费用,甚至一些所谓线下兼职与不法行为有关,对青少年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一威胁:中小学教育类网站半数以上存在安全漏洞

       据某网站安全检测数据发现,国内56%的中小学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其中32%的网站存在高危安全漏洞。存在高危安全漏洞的网站,很容易被入侵、拖库和篡改。值得注意的是,7.2%的中小学网站已经被篡改,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和山东等沿海省市。

       专家认为,中小学网站如果被黑客植入钓鱼页面或者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可能对学生和家长产生负面影响;而如果网站服务器被拖库,则可能造成大量学生信息泄露,造成更多严重后果。

       经过该网站安全检测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中小学网站普遍存在三大问题:1.普遍缺乏专业的管理措施;2.教职员工缺乏安全意识;3.建站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对此山丽网安建议各中小学网站管理人员要提高对自身网站的安全重视程度。

       除了学校网站给学生带来的安全风险,教职工不规范的办公行为也会给青少年带来信息泄露的隐患。教职工若是需要在家中加班加点的工作,就可能把学生信息等重要资料存在自己的电脑中,或者保存与未使用安全措施的U盘或移动硬盘中随身携带,这样就增加了数据丢失或者信息泄露的风险。

       针对这一点,山丽网安建议各所中小学都要使用系统且专业的安全防护手段,而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就是很好的选择。防水墙系统以多模加密技术为核心,而多模加密作为目前最先进的加密手段,可以采用不用的加密策略,多种加密模式保护数据安全,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

       对于学校网络内的计算机,防水墙通过终端、数据双对象的管理方法,实现机密信息资料的防泄漏、防拷贝、防未授权访问等安全维护和管理。对于需要防止U盘随身携带的资料,山丽也推出了防水墙加密软件的U盘版,以最高安全等级智能卡芯片为核心,以专业的多模加解密技术,动态双因子认证模式,避免被追踪编译。

       青少年远离网络黑暗角落 家庭、学校、社会需共努力

       保证青少年的上网信息安全需要家庭,学校与社会的三重保护。家长与学校要给青少年输入更多的正确上网健康上网的观念,让青少年树立正直的价值观。同时为了保证青少年个人信息的安全,尤其学校方面要加强学校网络的安全管理,不要因为学校网站的漏洞而危及到学生个人,利用数据加密手段提高网站安全等级,减少漏洞的出现。社会也应更加关注青少年的上网安全,为他们提供更安全的网络环境,保障青少年不受网络黑暗面的侵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