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司法的另类安全 信息时代法院系统的数据防护

司法的另类安全 信息时代法院系统的数据防护

       各个国家的司法系统是国家法律的象征,是确保人们生活安全、公平的保障,从某种意思上来说,司法系统的完善和安全是国家安全的象征。

       但在信息时代,司法系统却面临着源自于“自身”的安全考验。由于信息化、系统化、网络化的发展,司法系统也面临着许多信息安全防护方面的考验。尤其是涉及那些国家机密、金融案件的司法结构更是会有机会接触那些核心的机密,如何在保障司法系统安全的同时,又保障那些案件本身的数据安全成了这个时代司法系统最大的安全考验。

       国家高度重视法院系统信息安全建设

       6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保密和网络监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加强人民法院保密工作,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周强指出,做好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保密与信息安全相互融合、密不可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十分严峻,确保信息安全特别是网络信息安全的任务日益艰巨繁重。全国各级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周强强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的保密教育,落实保密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要开展不同形式的、以网络信息安全保密为重点的保密意识、保密常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使保密意识、保密常识教育培训常态化、见实效;要及时分析新情况,严格落实保密制度,自觉学习保密法规制度,努力掌握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技能。要加强网络监管,健全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建立日常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机制,把网络信息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要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失泄密事件和涉密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促进全院干警的保密意识不断提高,保密知识不断丰富,保密技能不断提升。

       周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做好保密工作的合力。保密工作部门要加强保密监督、管理,抓好各项保密法规制度的落实,切切实实解决客观存在的保密风险和隐患,为干警抵御失密风险提供最大限度地帮助和支持;要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进程,认真研究提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下指导。技术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网络安全防护的规定和标准,实时跟踪、评估网络安全风险,及时采取技术防范措施,装备管理部门要加大经费、装备等保障力度,自觉承担起各自的保密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水平。

       周强强调,在加强保密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保守国家秘密与推进司法公开的关系。该保守的秘密一定要保守住,同时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实行“阳光司法”,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二是要处理好密与非密的关系。既要注意实事求是,科学定密,又要注意科学定级,做到贴合实际,依法管用。三是要处理好教育与惩处的关系。要树立“严管才是厚爱”的理念,既注重平时的管理、监督,又要加大对失泄密事件的惩处力度。四是要处理好软件与硬件的关系。要注重人防、物防和技防三管齐下,强化硬件保障,还要时刻注意网络防范技术的跟进与学习,有效提升技术防范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失泄密事件发生的几率。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保密工作》的重点发言。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涉密人员以及各部门保密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国家重视的背后 以加密为核心构建系统化的数据防护体系是重点

       如果说国家的重视和相关的计划是法院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的主观动力的话,那么能防护数据本源,且能灵活应对各种防护需求的加密技术就是这客观的技术力量。而现今,能做到这一点非山丽的多模加密技术莫属。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司法系统是一个国家公正的象征,而公正是人们生活安全的最好保障。但是信息时代,司法系统也同样面临着来自自身的安全考验,其中涉及核心机密最多的法院系统的数据安全防护就是最大的考验。除了不断提高信息安全防护重视程度,安排缜密的防护计划之外,主动采用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进行防护或许是保证数据安全底线最好的方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