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盘点青藏高原新能源发展之路

工控盘点青藏高原新能源发展之路

  青藏高原,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境内面积257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50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是亚洲许多大河的发源地。同时,其又是世界屋脊上生态环境最奇特、生物资源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宝库,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亮相青藏高原

  日前,安置在西宁市及青海湖沿线的86根电动车充电桩因首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开赛,而完成了在青藏高原的首次使命。青藏高原自此有望开启新能源汽车时代。

  十多辆比赛用电动车聚集在4根高约1.65米的直流快速充电桩和5根高约1米的交流慢充充电桩前。“建于半年前这批充电桩已经调试完毕,快速充电桩的直流电30分钟可以让电动车持续跑100公里,交流电充得慢些,但可以降低对电池的耗损程度。”负责此批充电桩安装调试的国家电网某产业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新能源汽车种类之一的纯电动车在内地不少城市已经逐步推广,进驻青藏高原尚属首次。青海西宁有望纳入新一批全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城市,购买补贴最高可达5万元。

  目前,电动汽车的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而青海蕴藏着全国80%以上的锂资源。若将来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完全有可能大面积推广新能源汽车。

  光伏搭上水电获优质电能

  龙羊峡水光互补32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地处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以南约12公里处的塔拉滩,是利用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龙羊峡水库的调节能力调节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达到平滑光伏发电曲线,提高光伏发电电能质量的目的。

  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建设,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通过水光互补这种形式,将水电资源和光伏资源组合为一个电源,统一研究水电规划和电力市场消纳,光伏发电电量置换出水电站可调的基荷电量,不仅优化了光伏发电电能质量,而且解决了电力市场消纳,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为青藏高原实现更大范围的水光互补提供了技术支撑。青藏高原具有大片荒漠化和半荒漠化土地,地势平缓,地形开阔,交通便利,土地权属国有土地,土地补偿标准低,是建设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理想场所。同时,青藏高原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12100万千瓦,约占全国的25%。在青藏高原建设大规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的实施,为青藏高原实现更大范围的水光互补提供了技术支撑。

  青藏高原上装太阳能发电机治霾

  治霾是全国人民关注的涉及健康、民生的大话题。纵观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以及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多认为灰霾问题应以限排为对策,建议集中在对钢铁、水泥、冶金、热电等企业实行关闭转停,用行政手段大幅减产减排。

  但有专家表示,治理灰霾需要“另辟蹊径”。可考虑走“固碳排氧工业”的能态新路径,发展以阳光、空气和水为基础生产资料的新能源生产新路,向太阳要能、向空气要氢。

  数据显示,目前烧煤是我国空气污染的最大源头,专家们提出,可考虑在青藏高原安装太阳聚能发电机组,只要占用西藏自治区百分之一的高原山坡,一年发电就能够达到6万亿度,比2013年全国用电量5万亿度还多。“大自然的历史就是地球45亿万年的历史,能源之母是太阳能,大自然是我们治理环境污染的老师,”与会专家建议,师从自然,找到一条治理灰霾的新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