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踢球 20年后将能匹敌世界杯?

机器人踢球 20年后将能匹敌世界杯?

  你见识过机器人踢球吗?其实没那么神奇,这帮铁家伙玩起足球来像是一群学龄前孩童。然而,近年来机器人足球队还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部分研究者相信,十到二十年之后,它们将掌握挑战人类顶尖球星的能力。

 

  “也许20年后会有一支机器人足球队可以抗衡世界杯参赛队。”宾夕法尼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负责人丹尼尔·李这样说到。他所里的机器人足球队,目前正在争取连续第四次问鼎机器人世界杯的机会。

 

  李说,参与机器人足球研究不仅仅是为了好玩,因为这涉及人工智能以及复杂演算,这种演算过程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理解人类的视界与认知。另外,与此有关的技术今后也可能应用到日常任务甚至搜索、营救的工作中去,还有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等。

 

  机器人足球运动员从小狗似的四条腿运动,到能模拟人类球员双腿奔跑,这在李看来,已经是十年来研究的最大进展。不过,如果真要与人类球员同场竞技,机器人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本月10日的一次演示中,机器人的行动依然笨拙,有时甚至出现由于定位足球失败而撞成一团的局面。

 

  “尽管机器人已经有能力与人类对弈,但是踢起足球来,机器人仍然得甘拜下风。”李认为,由于机器人是全自动的,他们需要学习对于人类来说所有理所应当的动作,比如寻获足球、对周围环境产生反映、以及决定对策等。

 

  正像棋类机器人的程序,足球机器人也要高速运算出所有可能性后才会做出动作,基于此,人类要比机器人更加灵敏。而且谈及创造力,机器人更不能望人类之项背。

 

  李说,现在的研究要遵循各式各样的规矩,从工程到仿生学再到体育知识。而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在机器人中发展出一种类似于运动员的智能意识。“目前最困难的是让它们明白对方的意图。”他说。

 

  此外,除了机器人个体技术上的发展,研究者还注重队员相互间的沟通,以提高其战略协同能力。在这之中,最稀缺的是“对智能的深度研究”,李说,这一点上目前的研究还远远不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