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发展四障碍 信息安全保障需置于高地

物联网发展四障碍 信息安全保障需置于高地


       事物发展总是向前走的,在走来的一路上有收获也会有波折。物联网也是这样,从最初的传感网到如今的物联网,历经十多年的发展,物联网已经蓬勃壮大,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从事物联网产业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平均水平还不是很高,物联网在实现物物信息交互时的安全隐患等等。如果这些问题无法解决,就极有可能会成为日后物联网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因此为了物联网更好的发展,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就来告诉大家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需要关注的四个方面。

       第一是加强自主创新,要通过原始创新,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

       同时要把一些系统的集成做好,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坚持国际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开展技术的交流和人才的交流,使我们的技术也能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得到再创新,使我们的创新基础更加牢固和坚实。

       第二是扩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链。

       目前产业规模还是初级的,企业规模相对比较小,要力争培育一些大型的骨干企业。无锡国家传感网示范区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794家企业,现在大约是1000家,但是其中在国内或者国际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并不多。希望在这个行业里,我们能培养出具有世界领先地位,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创造力的企业。也希望在培育大企业的同时,能够把中小企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给予更多支持和鼓励,形成大企业带动行业的发展,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从区域发展的角度看,产业的集聚也很重要,这需要一批企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第三是在示范应用和价值链的打造上,要加大推进力度。

       物联网应用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涉及的面非常广,在工业、农业、商贸流通等各个领域,特别是改变人民生活方式上还会有更大突破和改善。所以在这个市场的应用范围之内,价值链的作用也会逐渐显现。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培育,为未来市场的应用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信息安全保障。

       据了解,在物联网实现物与物之间的相互联系时,涉及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可靠性安全等各个方面。随着大数据产生,随着整个系统的开放,可能对信息安全的要求会更高。所以我们在推进物联网广泛应用的同时,也要在信息安全保障上下功夫。

       而对于信息安全的保障只要抓住关键点,把握住关键元素的安全,那就可以用最少的精力得到最大化的安全保证。这物联网的关键就是其中的“数据”,即是说只要最根本数据是安全的,那么信息安全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而要实现这一点现代加密技术的帮忙是必不可少的。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文件在各种类型的恶意攻击之下被不法分子窃取了,加密依然为文件起防护作用,在解密算法越加难以实现的现在,几乎可以保证被加密的内容永远不被泄露。

       纵观加密技术的发展历程,现在已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多模加密。最早的环境加密因其对硬盘的引导区加密而未对数据加密容易被破解退出了历史舞台,格式加密也因其需对新的格式以及新软件生成的文件格式进行频繁的设置而存在严重诟病自然遭到淘汰。而多模加密技术对这两种加密技术进行了很好的融合与升级,对数据本源加密,对文件格式没有限制,并且可以实现一文一密钥,同时秘钥也是做了加密处理的,这一点就大大的提高了安全性。 

       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目前国内的物联网技术与国外技术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相信假以时日,在时间的磨练下,追上甚至超越国外技术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这一切都是要以牢固的产业基础打底的。同时在发展和推进物联网应用的过程中,信息安全也是要牢牢掌控的,而可靠有效、保护本源安全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是不二之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