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习近平大谈机器人释放信号:将迎超级机器人时代

习近平大谈机器人释放信号:将迎超级机器人时代

  “‘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如是说。

 

  讲话中,习近平对机器人发展的前景进行了预测和肯定,他指出,由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军用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家政服务机器人已经成为现实,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具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思维和学习能力。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机器人主要制造商和国家纷纷加紧布局,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而作为“未来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习近平认为,“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此次的讲话中,习近平大谈机器人,对人工智能寄予厚望,释放了积极良好的信号,将对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的生活已经遍布机器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首先,随着劳动生产力成本的提高,机器人以其高精准度和操作效率成为替代人工的不二之选,甚至有些工厂已经鲜少见到人力的身影。此外,机器人技术还广泛应用于军事等领域,无人驾驶飞机在降低了死亡率的同时,提高了战斗的水平和效率。

 

  “在很多智慧城市,会发现很多机器人在为你服务,但许多人会将‘机器人’狭义理解为实体的人形机器人,实际上,那更多的是工业机器人,广义‘机器人’是智能软件,是一种应用,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孙伟提醒。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彭思也表示,随着我国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减少用人岗位,提高劳动效率已经成为深化改革,经济再提升的必经之路,同时,也可能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热点。

 

  “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大街小巷遍布自动贩卖机,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方便了消费者,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美国的无人侦察机、无人攻击机早已服役。近年来,无人机在航母上的起降技术都已发展成熟。”在空管领域深耕多年的彭思介绍说。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17日在一届三次成员大会上发布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3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信息技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虽然目前相关技术比之以前有了大幅提升,但在孙伟看来,仍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图灵测试就很能说明问题。

 

  孙伟解释说,为检验一台机器是否能被合情理地说成在思想,人工智能的始祖艾伦o图灵提出了一种称作图灵试验的方法,测试对象是一个人和声称自己有人类智力的机器。问过一些问题后,如果被测试者(即声称自己有人类智力的机器)超过30%的答复不能使测试人确认出哪个是人、哪个是机器的回答,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但目前还没有一台机器能够通过图灵测试。

 

  “在很多chatroom里,你或许可以跟电脑那端的 ‘人’进行比较畅通的交流。那其实是因为80%的人都会问到20%的问题,对此20%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统计后,在聊天过程中将问题与答案进行快速自动匹配就可以了,实现较为简单的双向交流是不成问题的,但总体水平并不是太高。”

 

  这里有一个鲜活的例子。今年5月29日,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研发的“小冰”正式发布。这个来自微软技术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因其高度的智能应答,被加入各个微信群后迅速引发关注。

 

  据悉,“小冰”集合了中国近7亿网民多年来积累的、全部公开聊天记录,以微软必应搜索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精炼为1500万条真实的语料库,并在此后每天净增0.7%,通过理解对话的语境与语义,实现了超越简单人机问答的自然交互。虽然此后被迅速封杀,但也反映出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需求和趋势。

 

  人类将迎来超级机器人时代

 

  1997年“深蓝”力克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这曾让人类大呼:狼来了。而2011年2月18日,超级电脑“沃森”打败了人类,站在了与人类智力竞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催生出更高更大的需求。

 

  业内许多科学家认为,正如宇宙学上存在着一个让所有物理定律都失效的“奇点”一样,信息技术也正朝着“超人类智能”的奇点迈进。计算机科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相信,这个信息奇点即将到来,那时,人工智能将超越人脑,人类的意义将彻底改变;那时人将“不人”,而是与机器融合,成为“超级人类”。

 

  《时代》杂志撰文指出,发明家、计算机科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相信,信息技术的奇点将在2045年到来,届时,人工智能将超越人脑,人类的意义彻底改变,与机器融合为“超人类”,并借助科技的发展而获得“永生”。

 

  “如果让我大胆的预测一下,未来,我们将利用机器人使我们从繁重的体力脑力劳动中彻底解放出来,我们只要把具体要求输入机器人,机器人能够替我们编写好想要的程序,帮我们完成一切。届时,机器人将彻底改变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彭思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