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HMI 将走向特殊、专用与开放

HMI 将走向特殊、专用与开放

——— 访中达电通工业控制系统产品总监 张绍坤
2014/6/20 10:18:40

中达电通工业控制系统产品总监 张绍坤

       自动化产品与技术的发展,一直在细分- 融合- 细分的循环往复发展历程中不断突破与创新。不论从产品的商业竞争力看,还是从科技发展前景看,HMI产品的发展都会出现两个趋势:一是针对特殊行业需求的特殊规格产品和行业应用专用产品,特别是在很多PA(过程控制自动化)领域,现场总线和以太网的支持能力显得更为重要;随着硬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软件通用性的普及,集成众多通信方式的主机产品将会越来越多,并在各自的应用领域中得到升级和深化。二是开放式HMI 产品,可以扩展增强监视、控制、通信、运动、视觉等功能。例如:人机界面的软件与PC 组态软件趋于一致,也是顺应这一需求趋势发展的产物。其实,随着应用日益复杂,HMI 的编程软件逐步升级,也将会具备越来越多的组态软件功能和特征。

       一些原来用IPC+ 组态软件实现的需求逐步可以只用HMI 取代。对用户来说,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节约资源,而且也使维护工作更加方便快捷。相信未来,在人机产品领域,将会有更多集成度更高、更加简单易用、高性能的改变出现,并不断走向成熟和普及。这两类产品必将受到用户的追捧和青睐,也会成为各大HMI 品牌角逐的重点。

       客户的需求永远是台达产品与技术发展的方向。从2004 年进入大陆市场以来,台达HMI 通过不断满足客户新的需求,保持健康、高速成长,一方面利用不断涌现的新的控制技术,研发性能更加出色、更加贴近终端用户需求的产品,以领先全球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不同寻常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发挥台达多年来在行业领域的深刻积淀,以行业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行业客户的特殊需求做细做深,提供符合行业特色的高附加值产品和系统方案。

       多年的市场耕耘,客户接受的不仅仅是台达的产品,更是台达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才能帮助客户获得更大价值、更多利益。台达DOP-B 系列人机家族提供多样化尺寸与色彩的触控屏幕,并为工业自动化设备提供快速方便的控制功能。此外,全系列产品皆搭配Windowsbase人性化编辑软件,使用者可快速编辑图表界面,并可自由设定适合的通信协议规范。

       台达十分重视大陆市场。大陆市场很大,也许一个很小的需求,都可以变成一个大市场,“长尾效应”在大陆有很好的体现,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应用趋势。因此,台达在关注大行业的同时,也不会忽略小行业、小需求。台达有专业团队会把这些小需求汇总做分析,找到共性的地方,用相对通用的方案来满足。这样,既可以满足开发时效,又不会浪费资源。

       例如,台达B10 系列HMI 助力上海世博会垃圾处理系统,当时是一个比较小的应用,但后期一定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上海世博会期间,检验部门专门研发了低能量环保型无害化处理装置,利用有机物的热解原理,妥善有效处置一些不合格食品或有机废弃物,使其最终只产生水和CO2,并回收利用过程中所释放的热能。

       台达B10 系列HMI 在这套低能量环保型无害化处理装置系统中承担了显示、操作与控制平台的重任。台达B10 系列HMI 采用65536 色液晶显示面板,全新2D 绘图加速技术,分辨率可达到WXGA(1024×600),编辑区域相对是传统VGA(640×480)的两倍,可规划更多的画面组件,提供更艳丽细腻的精细高画质显示;同时,该系列产品全面扩展了内存容量,并具有高速10 M/100 M 网络接口,可快速链接各项设备,搭配ESERVER/EREMOTE 网络软件,轻松建构一个完善的监控网络解决方案,以达到整体监视及控制的目的。

       台达HMI 产品在制定市场策略时,首先会前瞻性地考虑国内客户的应用需求;其次会结合企业综合实力与整体战略目标做出最佳布局。未来,台达HMI在大陆市场的发展将突出以下四个方向:一是强化HMI 的软件功能,提高网络与PC 软件的结合度,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二是深耕耘行业专用领域,中达电通拥有丰富的行业方案服务经验,在此基础上,HMI 产品也将通过与专用机用户的深入交流,将针对多个行业推出多款高效、适用的行业专机;三是以运动应用为主,搭配台达PLC、变频器和伺服控制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四是前瞻性地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和技术领先优势的通用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帮助国内产业升级和节能改造,提升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HMI 产品往往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它更多的是在整体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中扮演自己指定的角色。所以在面对厂商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中,HMI 产品基本作为组成部分直接被客户采购。所以,我们建议用户要注意到以下四大要点,就会购买到很好的HMI 产品:一是要看软件设计:HMI 软件的功能是如何安排的,这是HMI 选型中最关键的指标;二是关注硬件品质:不是所有品质都是从外观就能看出来的,比如HMI 最重要的触屏,寿命达到1000 万次的触屏材质虽然确保了使用的品质,但其成本也自然高于低端HMI 的产品报价;三是一定要达到工业级防护:在一些特定的工业应用场合,工业级防护是必须考虑的指标,比如防爆、防腐蚀、防污损以及防电磁辐射等,这就需要HMI 达到相关的工业标准;四是不能忽视服务能力:服务能力这一无形的因素,却应该是HMI 选型中的重要参考指标。售后维修当然是必要的,而一旦出现使用问题,售后工程师能否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体现品牌实力的指标。因为任何现场的问题都可能有复杂的诱因,专业、有经验的工程师快速处理现场问题,将有效地避免潜在的工厂生产损失。

下面介绍几款台达经典HMI产品:

       简洁、专业、升级首选——DOPB07PS415/B07PS515,7"TFT LCD 面板,800×480/800×600 超高分辨率。与台达A2 伺服搭配,无需配置PC机及上位软件,支持ASDA-A2 电子凸轮曲线造表,支持自动飞剪可调整同步区、间接式印刷及自动飞剪-COS 补偿造表模式。

       防尘防水、劣境佳选——DOPB07S411K,7"TFT 面板, 分辨率达800×480,8 个用户自定义功能键;防尘防水,面板防水等级IP65,具备良好的耐振动性和耐冲击性,可广泛应用于纺织、包装、印刷、机床、电力以及木工等领域的工业生产现场。

       10.1" 高彩高分辨率宽屏——DOPB10S(E)615,65536 色TFT 面板,1024×600 超高分辨率。内置82M FlashRom、16M bytes SRAM,可连接打印机、U 盘、鼠标及键盘;支持USB 快速上下载、SDHC 卡、网络和音效播放(mp3/wav)。

       10.4" 高彩高分辨率标准屏——DOPB10S511,65536彩色TFT 面板,高亮高彩,800×600 高分辨率。开孔尺寸与台达A(E)10 系列相同,可实现完美升级。三组通信端口支持RS232/485/422,兼容各品牌PLC通信功能;32 位中央处理器,128 MB 内存,具有宏指令精灵,性能丰富强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