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民营钢企遭遇2014年真正意义的“寒冬”

民营钢企遭遇2014年真正意义的“寒冬”

2014/6/10 10:01:47

  “今年,钢铁企业遇到了真正意义的'寒冬’,有一批企业会过不了'寒冬’而出局,另有一批企业会活得很好。”近日,全国工商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一语道破了民营钢企发展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

  赵喜子表示,根据对民营钢铁企业的摸底调查,从去年开始,上述两类企业的市场表现已经非常明显。那些规模适度、产品对路、管理扎实、资产质量 好、资金状况好、系统降本做得好、某方面资源优势比较突出、环保不欠账的企业,都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每年都能保持较好的利润 水平,其中有一些企业2011年以来吨钢利润始终保持在200元以上。那些产品不对路、管理粗放、企业文化欠缺、资金状况紧张、没有资源优势、环保欠账的 企业,生产经营已经举步维艰,正面临着出局的考验。目前,那些规模很小、违规项目多、环保无法过关的企业已经出局了一批。随着政府相关政策和执行力的到 位,这种两极分化的走势将加速显现。

  赵喜子认为,与国有钢铁企业相比,民营钢铁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大。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不予合规登记的100万吨以下企业全是民营企 业,大约有200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这些企业将由于陆续被实行差别电价、水价和难以获得贷款而面临关闭,总产能约为6000万吨。其次,现在已经有一 批民营企业被叫停,估计最终因为产能落后和环保不过关而出局的百万吨级企业有10多家,涉及产能近1000万吨。再其次,民营钢企的贷款利率高,再加上融 资难上加难,资金链断裂最终会使一批企业出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