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进展快速 2014中国软企百强入围门槛超9亿

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进展快速 2014中国软企百强入围门槛超9亿

2016/10/12 10:17:49

  12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协会联合主 办的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布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公布了“2014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在名单中显示,新一届软 件百家企业排名第一的企业规模已达到1216亿元,比上届增长19.5%;入围门槛由上届的7.8亿元升至9.3亿元,增长19%。

  研发创新能力提升

  数据显示,新一届软件百家企业实现利润899亿元,比上届增长37.4%,高于全行业24个百分点。

  在入围的企业中,工业控制系统、新一代通信技术、高端软件操作系统、海量存储系统、中间件应用等一系列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取得明显突破,产品的易用性和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安全等技术与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成绩显着。本届百家企业当年软件着作权数超过9000件,比上届增加34.7%,软件产品登记数增长11.5%。其中,中兴和华为2013年国际专利申请量分列全球第二、第三。

  国际化战略层次提升

  百家企业实现软件出口19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6.2%,占软件行业出口总量42%,比上届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嵌入式软件出口10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2%,提高近5个百分点;离岸软件外包服务比上届增长32.3%,提高2.3个百分点。

  在国际业务布局上,一些企业已在国外设有研发机构和子公司。东软、华为、中兴等企业的海外业务和产品覆盖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浪潮集团的海外业务拓展比上年增加了15个国家和地区,软通动力在全球设立了28个交付中心,33个分支机构。

  软企调整业务结构

  软件产品不断向平台化、网络化、移动化延伸,经营模式逐渐朝协同化、服务化和融合化推进。信息技术服务已成为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收入占比达到41%,比上届提高3个百分点,高出全行业2.8个百分点。

  嵌入式系统软件一直都是中国软企的强势,近两年更是阔步迈进,嵌入式系统软件比上届增长近八成,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9.8%。

  据统计,智能终端、智能语音、信息安全、嵌入式软件等产品和数据处理、存储服务均保持2位数增长,进一步支撑电子商务、移动平台和软件应用商店的运,促进中国信息消费发展作用突出。

  软件业务收入排名前十位的中国软件企业

  排名企业名称 软件业务收入合计(万元)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2162721

  2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4628000

  3 海尔集团公司 4012514

  4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1220089

  5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1150331

  6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 1003398

  7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1003048

  8 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94000

  9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45275

  10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73826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