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成效明显

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成效明显

2014/6/13 10:59:07

  自2011年起,农业部结合国家物联网示 范工程,在北京、黑龙江、江苏开展了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在天津、上海、安徽组织了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涌 现出一批比较成熟的软硬件产品和应用模式。经各地农业部门和有关企业推荐,农业部农业物联网专家组筛选出310项成果,这批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成熟 度较高,有一定推广价值,包括148个传感设备、80个软件系统、39个应用模式、43个市场化解决方案与典型案例。

  这些成果在大田种植、设施大棚、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已经显示出重要作用。在大田种植方面,通过综合运用 3S技术、智能化农机装备、作物生产管理专家决策系统等,实现了生产管理的定量化、精确化,亩均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10%以上,单产提高5%-10%。 在设施园艺方面,通过对光、热、水、气、肥等环境因子的实时监控,创造植物生长的最佳环境,设施温室和大棚的产量和效益平均提高10%以上。 在畜禽养殖方面,运用自动调控畜舍环境和智能化变量饲养技术,实现养殖环境因子远程调控和预警预报,平均减少劳动用工30%以上,养殖和疫病防控水平显着 提高。 在水产养殖方面,推广应用以调控水体溶解氧为主要目标的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养殖环境自动调控和水体环境闭环控制,水产品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节本增效 10%以上,同时水体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