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艾默生过程管理发布可用于天然气贸易交接的Danalyzer 370XA气相色谱仪

艾默生过程管理发布可用于天然气贸易交接的Danalyzer 370XA气相色谱仪

2014/7/16 10:23:54

  艾默生过程管理于2014年6月24日在北京发布了可用于天然气贸易交接的 Danalyzer 370XA气相色谱仪,为此工控网记者对艾默生过程管理罗斯蒙特分析仪器业务全球副总裁及总经理 Chung Chenfai进行了采访。

   

  中国工控网:众所周知,370XA是艾默生最新推出的产品,能否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该款产品?相较于世面上的其他产品,它具有何创新优势?
  艾默生:艾默生过程管理的Danalyzer 370XA专门设计用于解决天然气计量系统中操作员在安装、操作和维护方面的一些主要问题。设计重点是将多年积累的运用气相色谱仪的知识预装进软件中,使未经培训的技术人员能轻松使用和维护色谱仪设备。370XA具有就地用户界面(全色彩液晶显示屏和13个输入按键),运用软件助手指导用户,进行各种常规操作,诸如改变标定气体。此界面在C6+测量应用方面明显优于市面上的其它气相色谱仪,在许多情况下,技术人员无需使用安装相关软件的笔记本电脑,就能对仪器进行操作、维护和诊断。另一项创新是可维护模块™,该模块可以确保未经培训的操作员,将复杂的分析硬件作为单独的模块进行卸载或更换。当模块被更换时,软件自动进行如下操作:
  ● 将关键的标定数据和操作数据下载到新的分析模块中
  ● 加热、吹扫分析恒温炉
  ● 确认新模块的操作
  ● 通过使用自动进样阀时序设定系统(该系统本身具有独特、宝贵的特点,能显著改进操作,同时使未经培 训的操作员能更轻松地操作色谱仪设备),优化分析
  ● 校准标定气体标准
  ● 在线分析流路气体
  所有这一切无需用户碰一个键!而且,被卸载的模块可由用户或艾默生服务人员进行最具性价比的维修,并重新服务于用户。而市场上其它的气相色谱仪都没有此项功能。
  370XA对操作员的另一个好处是它能显著降低载气和标气的消耗,进一步降低总体运行成本。载气消耗量减半(与之前的气相色谱仪相比),消耗量大约为10毫升/分钟;而独特的标定气体节约装置™也可以将昂贵的标定气体消耗量减少一半以上。

  中国工控网:370XA气相色谱仪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其针对行业细分领域的客户群体是什么?
  艾默生:Danalyzer 370XA的目标市场是天然气的贸易交接,在贸易交接过程中,需要计量天然气的体积、能量和质量,以便气体买卖双方进行结算。此外,目标市场还包括需要掌握天然气质量的任何其它行业(如天然气传输、电厂、城市门站和工业用户)。仪器所进行的分析是“C6+”分析,分别测量从甲烷至正戊烷的碳氢化合物,以及氮和二氧化碳,其它较大分子的碳氢化合物则纳入“C6+”的测量,这是贸易交接(天然气买卖中)或网络传输应用中用来计算天然气能量和其它物理特性(如密度和压缩系数)的行业标准。
  相对于其它类似的应用设备而言,370XA非常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由于使用更为方便,使用成本更为低廉,该仪器在市场中拥有领导地位。

  中国工控网:艾默生的这款气相色谱仪多用于化学行业,对于物质的分离检测的精度要求很高。请问这款产品在保证其精度及可靠性上做了哪些工作?
  艾默生:任何测量设备的精度取决于标定标准的精度。对气相色谱仪而言,它的标准就是日常使用的标定混合气体,该气体要经过认证(贸易交接应用时,通常是日标定)。但如果认证的标定混合气体不准确或没有正确安装,会给最终用户带来风险。不幸的是,如果认证的混合气体出现问题(如证书和钢瓶不匹配,或用户没有正确地更换新的钢瓶),会导致测量不准,从而引发计量系统的能量计量不正确,以及整个能源网络计费出现严重错误。迄今为止,主要是依靠训练有素工程师的技能,借助于标定标准发现问题。这样一来,有些问题常常被忽视,直至计量错误对相关单位造成严重的财务影响。
  370XA在其行业中很独特,它对照根据热导检测器(TCD)对组分热导率反应制定的第一原理导出的理想值,检查标定系数(称为组分响应因子),这样可以确保在认证的标定混合气体影响气相色谱仪精度前,及时发现问题。此外,如果气相色谱仪产生测量问题,则当前的标定因子和理想的响应因子比率这一交叉检查将在该问题影响贸易交接计量之前发现问题。370XA最重要的特点是不需要技能娴熟、训练有素的操作员,即可自动进行如此检查。为了进一步确保测量准确和可靠,370XA还提供一个标定气体更换软件助手,能指导未经培训的操作员完成认证混合气体的更换,自动根据分析的可重复性进行交叉检查(确保对标准气体进行正确吹扫),并根据理想响应因子比率,保证认证混合气体符合规定的成分。

  中国工控网:在各个行业收到经济危机影响之时,石油、化工等基础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小,它们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您认为这样的中国经济环境对于艾默生的发展存在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艾默生:石化行业的增长创造了对石油天然气的强劲需求,因为它们是石化产品的原料。石化行业对天然气的强劲需求、以及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为我们带来了机遇,因为我们创新的分析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专长,可以为天然气的黄金时代提供帮助和支持。
  对于拥有国内外项目中国客户来说,在从国内标准过渡到国际标准、以及测量方法方面(比如能源输送和气体质量测量)都面临挑战。在如此过渡过程中,我们有望提供以下帮助:通过提供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改进贸易交接,提高能源效率,控制污染物排放,降低输差和管道损耗,监控天然气质量。

  中国工控网:您如何看待中国过程仪表行业未来的发展?
  艾默生: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引发了对能源和石化产品的更多需求,并且,在中国的资本投资仍将继续,这些都将对过程控制仪表产生很大的需求。客户需要利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高运营效率,改进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的产量和安全性。
  中国和其它区域都面临如下挑战:缺乏实际操作技能人员;要求更短的建设、启动和维护时间;减少资本成本和运营预算。用户需要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应对这些挑战。
  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等产品跨境进出口量在日益增加,而且,中国用户和承包商承接了更多的海外投资项目,因此,使得采用全球标准、规则和做法的进程将加快。天然气传输从体积计量过渡到BTU热值计量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中国工控网:在产品拓展及市场推广方面,艾默生有何计划?
  艾默生:艾默生已经为不断发展的行业(尤其是能源行业,比如石油天然气、煤化工、炼厂、石化、发电和公用事业)做好了战略准备。
  我们继续为创新和新技术投资,帮助用户解决棘手的应用问题。我们的产品开发和解决方案研发侧重于我们服务的每个行业的特定需求和应用。我们将为用户提供定制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适合于特定行业的应用,降低操作难度,改进可维护性。我们深知这些特点对用户的重要性。
  艾默生过程管理Danalyzer370XA是一个很好的行业专用产品案例,它专门适用于天然气行业贸易交接的C6+测量应用。


艾默生过程管理罗斯蒙特分析仪器业务全球副总裁及总经理 Chung Chenfai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

【艾逛进博】主播带你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