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开启IPC+N模式,研华构建智慧产业协同架构

开启IPC+N模式,研华构建智慧产业协同架构

2014/7/21 16:22:00

      如果你还用工业计算机称呼IPC可能很快就要Out了。2014年开始,你需要用智能系统来称呼IPC了。智能系统是打造智慧城市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核心,积极投身业务转型的研华,今年初开始便全力推出IPC+N理念,构建智能系统的产业平台。

文/gongkong 史虹



IPC+N构建智能系统平台
      研华的工控机已稳居全球霸主地位,为何要推出新概念革自己的命?时刻走在产业前沿的研华很清醒的意识到物联网时代工业电脑概念的局限。
      研华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罗焕成先生认为,“尽管研华传统工控机产品的销售份额很高,但研华不只要保持原有竞争力,而是要升级成为智能系统提供商。”IPC+N提供了IPC以及配套产品(软硬件)一站式的专业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细分行业的需求。
      首先从技术层面而言,随着电脑、芯片、IO 技术的发展步伐减慢,PPC系列的成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工控机单机并不符合物联网时代的要求,而需要通过联网、传输、软件等发挥更大的价值。IPC+N的产品概念则更为广泛。尽管工控机仍然是研华的热销产品,但研华希望未来的产品方向不再是简单的工控机产品线延伸,而是通过IPC+N嵌入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形成不同行业的智慧产业平台,其重点在于“N”,它代表了行业应用。
      从解决方案的角度而言,工控机时代研华只提供硬件,SI和分销商找配件形成解决方案。彼时成熟行业和有实力的渠道商更容易做好方案和服务,而新兴行业则没有可用方案和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IPC+N时代,研华提供标准平台下的多种可选模块,如预装基础功能的软件等,令行业解决方案具备更易形成的基础架构,降低行业进入门槛。

SUSIAccess打造智慧产业操作系统
      在IPC+N架构里,面向各行业打造智能解决方案的核心是软件。研华的SUSIAccess管理平台正如iPhone的iOS,是其未来统领硬件、整合方案的基础,更是其未来商业模式的核心。
      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去年已实现了100亿美金营销,软件平台本身盈利外更带动了800多亿美金的iPhone硬件销售。罗焕城指出,软件的创意拥有无穷潜力,正像APP Store每天都有新应用面市,而智慧产业面向众多新兴行业和细分领域,其业务同样具有快速多变的特征。
      SUSIAccess具备四大基础功能:控制、监控、备份和安全功能,满足各行业基础需求。研华四年前就开始着手布局智慧城市产业,现在以交通、医疗、通讯、零售、工业自动化等作为主打行业,期间软件已经开始发挥巨大作用。如在交通行业的远端控制系统,SUSIAccess的监控管理、安全维护都得到很好的应用。此外,目前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机场的航线显示系统都内嵌了研华的SUSIAccess。在工厂自动化领域,SUSIAcess可以架构在WebAccess架构上,上报WebAccess数据,进行产线分析优化,并作为远程管理软件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研华的IPC都内嵌SUSIAcess平台,可以直接使用其基本功能,满足60%的行业企业需求。基础功能外,SUSIAccess的平台开放性,使其更易整合第三方软件,如银行购买买工控机或主板,基于安全性考虑,可以在SUSIAccess管理软件上安装非研华的安全软件。而在电子显示看板播放器的应用中,SUSIAccess从去年的基础内容管理、编辑排程功能,发展到今年可以进行观众性别、年龄的识别,进行目标客户锁定。嵌入客户辨识模组也成为研华SUSIAcess下一代开发的一项内容。
      事实上,这种迅速的市场反馈机制得益于去年底研华昆山A+TC 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的投入使用、用当地资源服务当地客户的理念和对软件业务的空前重视。目前研华已拥有300位软件工程师,以前停留在硬件服务角色的软件无论在角色和资源配置上已大不同往日。由罗焕城亲自主导的软件业务,未来会将研华软件所有资源进行整合:首先进行软件产品线行销名称的统一,即智能领域的SUSIAcess和工控领域的WebAccess;之后是资源集结,将西安、昆山和台北的研发人员整合,由CTO统领;第三,技术开放性的拓展,即集成更多第三方软件,让手机等移动终端访问更便捷,并与云端更多结合。目前研华已与微软云平台合作,将SUSIAcess打造成能够进行跨国、跨区域提供企业不同地区统筹管理服务的平台。而这种服务为核心的业务很可能将改变未来产业的收费模式。

投资开放平台 协同开发生态系统
      不久前,研华推出了新的面向云端的SUSIAccess3.0,提出在开放平台上与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合作开发,打造共赢生态链的载体。SUSIAccess3.0开启了智能设备云管理时代,其商业模将分三步走:首先是软件作为硬件的附加值,第二步是软件独立产生价值,有自己的营收和运营的方向,第三步是在SUSIAccess的开放平台上,让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来开发软件,架构在SUSIAccess3.0上面,,为智慧城市的各个垂直行业提供合适的产品和整体的解决方案。为推进该平台的应用,研华年初推出“Design-in 100”项目,在昆山的协同研发创新中心,帮助100个合作伙伴把产品架在SUSIAccess3.0 上。据悉,第一场推介会现场就有三分之一的客户签约。
      在设备自动化领域,研华提出了MA+产业联盟,即与各个领域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一起加速SRP ( Solution Ready Package)研发以及完整性。MA+产业联盟,同样是以开放平台布局设备自动化生态圈。
     “制造业早期的商业模式,是包括硬件、软件、现场安装等每一个环节都由一家公司来提供,但瞬息万变的市场需要、柔性供应链兴起,以一家厂商的力量来满足终端客户的所有需求是不切实际的。研华提出了MA+产业联盟,即结合A+TC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技术和平台的优势,为设备自动化生态圈提供了从服务、技术、到销售全面的布局的平台。”罗焕城说,“研华MA+产业联盟就是通过合作伙伴,打造互动、成熟、专业的生态系统,针对任何一个垂直细分的行业,让SRP可以适应终端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IPC+N同样是研华对开放平台的持续投资,研华希望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 
      自2009年底首次提出业务转型以来,研华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策略可谓步步为营。经四年储备,研华已在产品层面全面覆盖感知、传输和计算的三层物联网架构;在应用方案上,研华通过收购进一步扩大行业导向的解决方案。去年底,研华更进一步提出将业务模式从产品、应用导向转向服务和解决方案导向。如今,IPC+N平台的推出,则可视为其业务模式转型的关键一步,更为其智慧产业生态链的落地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智能系统领导品牌研华科技率先提出“IPC+N”升级智能系统的产业理念,结合N类产品满足客户一站式Solution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