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以夷制夷?数据分析指引信息安全出路

以夷制夷?数据分析指引信息安全出路

       信息时代,数据和信息的安全防护问题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而随着数据、信息的价值的不断提升,这种关注转变成了更实际的行动。人们开始着手想要解决自身的、企业的甚至国家的信息与数据的安全防护问题。

       但信息时代的数据防护却处于很微妙的境地,数据和信息作为互联网时代流通最频繁的事物,它的防护不仅牵涉到很多面,影响的范围也很大,单纯的依靠个体防护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而面对牵涉面极广的防护需求,单纯依靠个人、企业的分析是无法完成的,因为其中牵涉的“面”实在太多了。

       但也正是由于这个“面”的关系,使得数据分析成为解决现代信息安全问题最好的选择。在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帮助下,分析复杂的体系和需求变得更为快速而有效,使得再多的问题都可以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来解决。如果最终,数据分析技术被应用于更多的信息安全防护领域,真可谓古人说的“以夷制夷”的最好典范了。但究竟我们需要分析的数据给我们呈现出的是怎样的事实?我们又该用何种方法去应对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来告诉您吧。

       数据分析:互联网普及现状下 众多网民遭遇安全危机

       “有74.1%的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遇到信息安全问题,总人数达4.38亿。”报告指出,诸多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信息安全并不乐观。

       报告指出,手机垃圾短信/骚扰短信、电话发生比例仍然较高,在整体网民中发生比例分别达59.2%、49.0%。其次为手机欺诈/诱骗信息,发生比例为36.3%。2013年3月至9月全国因信息安全遭受的经济损失达到196.3亿元。

       据了解,中国网民电脑上安全隐患主要由电脑搜索引擎、电脑购物、电脑浏览网页、电脑即时通信、电脑网上下载、电脑网络支付、电脑网络游戏等引起。

       智能手机上网用户群中,接收到垃圾短信/骚扰短信、电话的比例较高。除此之外,发生手机安全事件概率较多的依次为手机浏览网页、手机游戏、手机聊天工具和下载、手机搜索、手机购物支付等。

       此外,报告还公布了2013年中国网络安全领域九大事件,分别为:7000多万QQ群数据公开泄露、12306新版上线存在漏洞、伪基站致各地垃圾短信肆虐、“蓝屏门”重创金山、酒店开房记录大规模泄露、超级网银曝授权漏洞、搜狗浏览器“泄密”疑云、安卓应用大面积挂马漏洞、微软确认将停止对XP提供安全更新。

       山丽网安观点:从受信息安全问题困扰的网民数量和比例我们可以看出,信息安全问题正成为国民问题。而从信息安全问题的各种发生比例来看,虽然与人们最贴近、最常用的手机仍是重灾区,但其他的方面也正变得更为棘手,信息安全问题的多样化已经无法避免。

       可行之道:“灵活的”的核心防护应对“多样的”危机

       从大局上来看,虽然问题多种多样,但我们只要明白我们需要防护的“终极”对象仍然是那些我们需要保护的敏感数据本身,那么更贴近数据本身、更灵活的防护手段和技术永远是最好的选择。而现在能做到这两点分别是数据加密技术和这种技术的先进代表多模加密技术。

       首先说,数据加密。由于数据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使得数据即使遭遇了更多样、更“不可抗”的威胁,只要数据加密技术本身的算法和密钥不被破译,数据仍然可以看做是安全的,而随着现代加密算法和技术进步,这种看似“直接”、“简单”的让数据安全“沦陷的”的方法,正变得越来越困难,也变得越来越不划算。

       同时,在采用了加密技术之后,如何灵活的应对各种加密需求成了个人、企业甚至政府机构的最为头疼的事,尤其是后两者,由于企业和国家级别的信息安全防护牵涉的面和细节特别的多和繁琐,想要真正体现加密防护的实质效果,其技术本身也必须能灵活应对各种安全环境和加密需求,而现能做到这一点就要数据多模加密技术了。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数据分析作为依赖信息技术和网络的现代信息处理方法,正成为分析现代棘手问题和复杂问题的最好手段。而信息安全防护本身又是一个牵涉众多数据和信息的复杂问题,用数据分析解决信息安全防护“决策”领域的难题,并使用与之相对应的灵活且本源的加密技术和软件进行防护,或许是这个数据、信息爆炸时代最好的安全防护出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