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网络安全威胁席卷全球 国家信息主权不容侵犯

网络安全威胁席卷全球 国家信息主权不容侵犯

       眼下这个时代,互联网深入生活,已经成为个人,企业以及国家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互联网覆盖全球,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与此同时,它带来的信息泄露,数据非法窃取、篡改等严重后果也是不容小觑的。随着以上网络战的频繁发生,所有与互联网相关的人们都越发的关注起了信息安全领域。

       照理说,互联网中网络战的出现需要世界各国联合采取行动,进行合作,维护网络世界的和平,相反,今年年初以来,某些网络技术强国把国际政治中的现实主义传统搬到了网络空间,开始打起网络信息战,将己国的信息安全凌驾于他国之上,在网络信息安全上实行双重标准,企图在网络领域称王称霸。这种做法更加加剧了网络世界的混乱,国际社会陷入一种人人自危的恐慌之中。

       针对目前的网络空间现状,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发布了相关讲话,下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去看看吧。

       习主席呼吁“国家信息安全主权不容侵犯”

       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向世界发出呼吁,“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他还进一步指出,“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是习主席针对当前互联网世界出现的种种乱象而发出的积极倡议,它也是各国实现网络信息安全的唯一正确途径。

       网络信息安全威胁席卷全球

       在网络信息时代,互联网让不同国家,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共处同一个网络空间,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人们变成一个福祸共担当的命运共同体。但是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想着在网路世界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反而他们企图让网络为他们所控制,变成他们的牟利工具,利用网络来欺压某一部分人群。只要有一方选择了这样的做法,其他立场的人们也会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利用相同的方式还击,这样一来网络空间之中,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个人与个人之见的战争将没个尽头。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对整个时代发现是全然没有好处的。

       根据各国公布的网络信息安全数据,现在网络信息安全已然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受害者并非只有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甚至网络技术最早的发明国。在这种混乱无序、毫无道德观念、毫无法律规则约束的网络世界里,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为今之计,各国,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强国在事关自身和人类共同利益、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应该改变自私自利的狭隘思维,站在更高更远更广的角度思考网络信息安全这一新的安全问题,以对自身负责、对世界所有人类负责、对将来负责的态度重新思考和筹划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首先,各国应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国际行为规则。其次,承认并尊重世界各国在网络信息领域享有平等主权,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理由将自身安全凌驾于他国信息安全的主权之上。第三,各国政府应该承诺停止采用网络攻击、窃取、窃听等非法手段侵害别国的信息主权的行为,并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方面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共同打击网络黑客和一切网络犯罪。第四,动员所有国家和社会组织及广大互联网使用者,广泛参与到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行动中来,以自觉的行动,共同维护网络世界的信息安全。让网络世界成为春有百花冬有雪、夏有凉风秋有月的人间乐土,避免让网络空间成为藏污纳垢的垃圾场。

       维护国家信息主权安全 数据加密是最佳利器

       要维护国际间的信息安全,各国都应达成共识,技术发达的国家不要仗着自身的过硬技术,打着维护本国信息安全的名号去破坏他国的信息安全、最优先的选择应是保障本国的信息主权免受侵害,阻止一切窃密、监听、网络攻击造成的信息泄露等后果。而目前最好的防止手段就是有针对性的加密技术。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在最坏的情况下,即使系统遭黑客入侵,文件被窃取,加密防护依然为数据起保护作用,在解密算法的实现愈加困难的当下,可以保证被加密的内容不让外人所知。 

       随着技术发展与升级,加密技术也已经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环境加密、格式加密以及多模加密。环境加密是对硬盘的引导区加密,对数据本身没有做加密,容易被破解因此已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格式加密需要对需要加密的格式进行设置,一旦出现新的格式或是新的软件产生的新文件都要一一的频繁的设置,诟病严重,且这两种加密技术都无法实现一文一密钥。 

       目前正大行其道的是能满足各方面需求的多模加密技术。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的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山丽网安结语:

       我们的目标是维护整个网络世界的健康与和平,但由于网络覆盖全球,这就需要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合作。但只有在确保国家信息主权不受破坏的前提下才有余力和能力去维护国际信息安全。而面对国内外来自网络的攻击,灵活且保护本源数据安全的加密软件绝对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不二之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