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TUV 南德意志集团解读电动汽车市场挑战

TUV 南德意志集团解读电动汽车市场挑战

2014/7/4 15:09:14


       直面挑战,实现电动汽车美好前景

       截至2012年12月,全球路面汽车数量已经超过10亿,达到历史纪录水平,全球交通史由此进入新纪元。该数字在2013年丝毫没有放缓迹象,单年新增车辆超过6500万,预计全球总量将在2035年前达到17亿,而其中主要增长来自中国[1]。然而,看似蓬勃的市场也存在着一些负面因素。98%的汽车目前仍在使用燃油,交通对燃油的依赖性正逐步加剧。交通能源使用量在过去三十年间翻了一番[2],这对全球燃油供应链每年都在造成额外的压力,供不应求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以韩国为例,该国家一年花费1000亿美元用于燃油进口,是十年前的五倍。该问题已经从亚洲蔓延到欧洲。


                                                      TUV 南德意志集团解读电动汽车市场挑战
       电动汽车由此产生其战略必要性。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已经逐渐将电动汽车的理念传输给司机,然而,真正的问题是亚洲市场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电动汽车被广泛使用。以中国为例,从近年来的产销总量上看,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到2012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时产能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TUV 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 TUV SUD)电动汽车总监 Volker Blandow 对此深入分析了电动汽车在亚洲市场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1.  成本 

        相较于消费者已经习惯的汽油或柴油汽车价格,电动汽车要昂贵的多,这主要由于电动汽车使用的高效可靠的电池所产生的较高生产成本。因此,对电池制造商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把电池价格降至经济可行性所接受的水平,特别是当汽油价格上升时,电动汽车价格下降幅度越大,越能体现其性价比。事实上,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今电池的成本已经达到2020年预期成本的同等水平。有趣的是,电池制造商的目标不仅仅是降低成本,还要通过电池的延伸使用降低环境足迹,以创造附加价值。而这些附加价值将帮助制造商,甚至是消费者收回预先支出成本的很大一部分。

       2.  续驶里程 

       除了成本,消费者最大的关注点还包括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数据,也就是在一次充电后能够行驶的距离。TUV SUD 在2009年对汽车司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对电动汽车抱有积极态度,超过三分之一(36%)的受访者表示只有在保证每次充电能行驶300公里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购买一辆电动汽车。虽然大部分汽车只在偶尔情况下才会每天行驶超过100公里,但是对每次充电能够支持300公里的需求似乎对消费者十分重要。目前,与传统汽车的600公里相比,电动汽车只能支持120到200公里的续驶里程,而且受行驶环境特别是极端环境影响。

       由 TUV SUD 开发的 TSECC 是用于确定电动汽车续驶数据的标准。在起初的一次对比测试中,一辆被认定在23摄氏度且无额外功耗条件下可行驶133公里的电动汽车,根据 TSECC 标准在同样条件下仅为113公里。在温度为零下7度,开启加热功能和额外功耗时,更缩短到64公里。

        Volker Blandow 表示:“从这方面来讲仍然具有进步的空间,例如在车辆内使用热泵,或是改善车厢绝缘以降低供暖与制冷需求。如果厂商希望消费者愿意主动购买电动汽车或是通过口碑营销刺激销售,那么加强续驶里程的准确性与透明度是必不可少的。”

        3.  基础设施 

        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来自充电站的规范化和普及程度。根据科尼尔咨询(AT Kearny)的报告显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需要上十亿的投资来支撑电动汽车29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德国柏林试点区在基建领域过百万的投资表明,在项目的上升期,只有庞大的前期投资才能支撑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这类低利用率、低偿付能力的充电设施。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设备的利用率将大幅提升,市场前景也将更美好。

        截至2012年底,国家电网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14703个,充换电站353座,其中充电站162座、换电站191座。随着电动汽车的迅猛发展,与电动汽车相配套的充电站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吸引着电网企业、石化企业和设备厂商等各种资金争先进入该领域。国家政策的有力扶持,技术标准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电动汽车充电站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充电站市场的前景必将十分广阔。

        TUV SUD 等机构参与了一系列欧美与亚洲间的国际协作来统一充电技术—不管是快速充电还是普通充电,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并保障安全。同时,标准化也意味着舒适的用户体验和质量保障,因为用户将不用因设施不兼容而每天随身携带各种插头、电线和转换器。

        TUV SUD 作为第三方独立专业机构,始终走在标准法规制定的最前沿,可随时提供帮助。Volker Blandow解释说:“我们具备主持国际标准委员会活动的专家,而国际标准委员会的责任正是制定和规划功能安全领域标准的未来发展。”TUV SUD 与国内外众多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制造商有着广泛的合作,并在广州建立了通过 IEC 的 CBTL 认可的充电设备检测实验室。

        大家准备好了吗?

        电动汽车无疑是全球交通的未来,因为它不仅能缓解全球交通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性,而且高度遵循节能减排的要求,将地区性可再生能源转换成汽车所需能源储存在车内。那么,亚洲何时能够准备就绪?Volker Blandow 认为关键在于供应链上的各方参与者需要通过战略合作,以形成顺畅有效的运营体系。“欧洲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起步虽然不是很早,但是国家规划非常细致系统,从基础研发做起,分阶段从研发具体措施,给予统筹布局,这点值得借鉴。”Volker Blandow 说道。

        作为汽车消费大国,能源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使得中国一定要发展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是电动汽车得以发展的原动力,完善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才能保障这个行业不偏离正确的轨道。

        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TUV SUD 能够以其在汽车的高压系统,零部件以及储能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保障创新型的汽车能够在一开始就达到最佳的安全性能,确保这些产品能及时地进入市场,并顺应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环境,保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都能满足国际上领先的质量与安全的要求。

       TUV 南德意志集团于约150年前在德国成立,是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公司之一,服务范围覆盖测试、认证、检验、资讯及专家指导等多个领域。公司在全世界拥有800多个代表处,员工约20,000人,着力为客户提供技术、体系及实际运作中的优化服务。

       TUV 南德意志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已超过20年历史。至今,已为20,000多家客户提供了相应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