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振动试验设备制造行业分析

中国振动试验设备制造行业分析

2014/7/7 14:52:24

  导读:振动试验设备属于定制化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下文主要从经营模式、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行业主要竞争壁垒以及市场竞争格局与市场化程度这四个方面来分析中国振动试验设备制造业。


  一、中国振动试验设备制造业经营模式分析


  振动试验设备属于定制化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新订单的获取主要通过招投标或供求双方谈判的方式确定,并按照订单规定的型号、技术及性能指标进行生产。原材料及零部件的采购均依据相应的订单及生产计划、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振动试验设备的定价主要基于不同型号产品的生产成本、技术规格和配置以及市场供求等因素,通过双方价格协商谈判确定。


  试验服务主要客户亦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经营模式依不同类别实验室自身服务对象和经营目的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以本公司苏州广博实验室为代表的为社会提供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的第三方专业实验室,其试验设备的采购、试验服务的定价及试验业务的承揽均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


  市场供求状况及变动原因


  1、试验设备市场


  我国振动试验设备市场整体上处于快速发展期。一方面随着国家财政科研支出的不断增长、我国工业制造水平的整体产业升级和企业研发投入增加,以及国家对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战略性行业的大力发展,振动试验设备的需求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由于本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行业内的供应商数量及总产能较为有限,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包括本公司在内的几家规模较大的厂商。


  从具体产品细分市场上来看,国内厂商电动振动试验系统的生产技术较为成熟,因此电动振动试验系统的国产产品选择较为丰富,市场供求相对平衡;而对于液压振动试验系统,目前市场主要由外资品牌占据,单件振动试验设备的售价较高,随着汶川地震和日本大地震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我国对建筑、桥梁及核电领域的抗震意识及要求不断提升,市场对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品牌液压振动试验设备的需求不断上升,而国内厂商目前仅能生产中低端的产品,无法充分满足国内市场对于高端复杂的液压振动试验设备的需求。


  2、试验服务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社会整体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以及市场对产品质量及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市场容量持续快速增长。而与此同时,受限于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我国环境与可靠性专业实验室的服务规模和能力无法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试验市场需求。


  由于自建产品环境与可靠性实验室需要的资金及技术门槛较高,因此随着我国工业制造水平的日益发展,我国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市场面临试验能力供给的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制造业整体研发水平和工业产品性能可靠性的提升,尤其在大型设备及高精尖设备的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上,目前国内数量有限的专业实验室无法提供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的试验服务能力。


  二、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振动试验设备及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领域及科研院所,其行业景气度周期主要与我国国民经济整体的发展水平及研发投入密切相关;此外,试验设备及试验服务需求与我国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及科研项目研发周期有关,因此呈现一定的季节性。具体说来,受到我国科研经费年度预算制度及科研项目总结申报周期影响,本行业在每年下半年的业务量要高于上半年。


  在需求的区域性分布上,由于我国国民经济产业分布均呈现一定的区域性特征,因此本公司所处行业的需求及客户分布也呈现一定的区域性,具体说来:电子电器及汽车行业需求主要集中在我国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航天企业及科研院校需求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及东北、西北、西南地区。


  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1、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振动试验设备的生产制造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亦是提升我国整体科研实力和满足国防发展需要的重要的环境试验设备。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家持续出台相关政策,包括《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等鼓励本行业的发展。


  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业系高技术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我国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和电子信息工业等的产品质量与可靠性至关重要,大力发展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等高技术服务行业也是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迈向服务业大国的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必然要求。因此我国在《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等政策文件中均明确规定优先和鼓励发展高技术服务业。


  (2)下游行业对环境及可靠性试验设备和服务的要求不断增长根据2011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产品质量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工业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将跃上一个新台阶:在装备工业领域,主要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达到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本世纪初的平均水平,售后服务质量与国际接轨;重要基础件、关键零部件、发动机和数控机床等重点产品的可靠性与使用寿命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在消费品工业领域,主要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环保与能耗指标全面达到国家、行业标准要求。新兴消费品与重点耐用消费品的质量、技术、标准与国际水平接轨,耐用消费品的售后服务质量显著改善;在电子信息工业领域,主要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电磁兼容性及技术性能、环保与能耗指标全面达到国家、行业标准要求。通用元器件、集成电路和软件等基础产品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下游及关联产业发展需要。重点消费电子产品的使用性能、可靠性与保障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未来五年,随着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及终端消费者对产品和设备质量与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升,下游行业制造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对产品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及设备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3)中国市场增长前景广阔,国内设备生产厂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是当前全球试验设备需求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根据联合国的贸易统计及中国海关统计数据,中国试验机市场进口额占全球试验机出口贸易额的比重由2002年的7.82%上升至2010年13.22%;同时中国市场也成为国际试验设备生产厂商战略性拓展的新兴市场,根据2011年公司年报,国际领先的试验设备制造公司MTS系统公司亚洲区营业收入占到其当年总收入的39%。而在振动试验设备领域,2010年国产振动试验设备销售额仅占中国市场27.8%的市场份额,面对高速增长的中国试验设备及服务市场,国产厂商通过拓展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其市场份额占有率具有广阔的上升发展空间。


  2、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随着中国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国际领先的振动试验设备及试验检测服务机构纷纷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国外振动试验设备厂商,如美国MTS系统公司、日本IMV公司通过在NASDAQ和日本创业板上市获取了显著的资金优势,其依托数十年的技术研发积累,在品牌、资本、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与国内厂商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此外,在国内液压振动试验设备及高加速寿命试验和应力筛选设备领域,进口产品目前处于主导地位,对国内厂商的业务拓展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三、行业主要竞争壁垒


  (1)技术壁垒


  振动试验设备制造行业,集成了电磁学、电工电子学、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精密机械、仪器仪表、计算机等多种现代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技术密集型行业。


  随着近年来振动试验设备成为航空航天、科研、汽车、电子电器、轨道交通、石油开采、建筑等行业对产品可靠性进行评价与考核的基本手段,且其对国家科技与工业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安全至关重要,国际电工学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等都严格规定了振动试验设备制造、校准和应用的要求。在我国,对振动试验设备的量值传递、溯源、精度等级的测量,已具备一套比较完整的计量、校准体系,对于振动试验设备的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制造工艺均有较高的要求。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日臻完善的今天,进入本行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振动试验设备,包括电动式振动试验设备、液压式振动试验设备、机械式振动试验设备等,均有其独特的设计和生产制造技术,且振动试验设备是一个系统性的产品,零部件的设计水平及生产质量直接关系到该振动试验系统的整体技术性能。例如,电动式振动试验设备运动部件、励磁部件、短路环、减震悬挂、冷却回路以及激励电源和振动控制仪软件与硬件的设计和制造等,均需要长期的技术研发积累。除了专利技术以外,还需具备长期积淀的非公开专有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这些都为新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在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领域,技术壁垒不仅体现在先进和全面的试验设备,更重要在于对试验技术、方法和经验的掌握以及试验人才的储备。试验技术的壁垒首先体现为对试验规范、标准的深入研究和了解:要通过试验检测出产品真实的环境适应性和使用可靠性,既需要掌握通用的规范及标准,又需要深入了解涉及到具体行业和产品所经受到的气候环境和诱发环境(如振动和冲击)的相关标准。此外,在对相关试验和检测标准理解的基础上,如何将规范、标准中规定的试验条件准确施加到被试验的样品上并避免对贵重样品造成损坏,以及对相关的试验结果作出准确的工程判断从而识别出产品瑕疵,对于实验室的整体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至关重要,而这些技术能力的获取需要长期的技术研发积累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作为支撑。


  (2)人才壁垒


  振动试验设备及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是新兴的交叉学科:试验设备产品主要为定制化生产,具有“小批量、多型号”的特点;试验服务方案的设计及试验操作亦需要技术人员对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技术深入而广泛的了解,如车辆振动学、航空航天器动力学等。因此,本行业发展所需的大量技术人才目前尚无高校对口专业进行直接培养,更多依赖于相关行业技术人员进入本行业后的长期实践及在岗培训。此外,本行业产品及服务专业性较强、价格较高,要求公司管理及营销人员、客服人员对产品专业性具备较为深入的认识,新员工的培训成本较大。因此充足的人才储备是新竞争者进入本行业所面临的主要壁垒之一。


  (3)资质壁垒


  公司下属各实验室为客户提供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鼓励实验室、检查机构取得经国家认监委确定的认可机构的认可,以保证其检测、校准和检查能力符合相关国际基本准则和通用要求,促进检测、校准和检查结果的国际互认。


  由于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数据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及科研机构,对于国家航天、核工业等重大工程项目及电子、汽车、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等行业产品质量及可靠性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在实践中,试验客户普遍要求从事环境与可靠性试验的第三方实验室具有经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资质,并在经认可的能力范围内提供试验服务。


  对于国防工业等对产品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领域,我国于2004年4月成立了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实验室认可委员会,其依据制定的《检测实验室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准则》并突出国防科技工业对检测和校准实验室的特殊要求,向符合其评审要求的实验室颁发“国防实验室认可证书”。该证书是相关实验室具有从事国防领域试验检测服务能力,并获得国防科技工业客户认可的重要证明。


  这些资质的获取,均需要实验室满足严格的条件和程序,而获取这些资质后,实验室还需要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跟踪监督、复评审及验收。以实验室认可(CNAS)为例,实验室需满足国家认可委规定的通用认可规则、实验室基本认可准则、实验室专用认可规则、实验室认可应用准则及实验室认可指南等各项实验室认可规范,已建立完善的且正式运营超过6个月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评审组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活动现场评审后,才能获得认可证书。因此,业务资质是阻碍新竞争者进入本行业的重要壁垒。


  (4)品牌认知及客户基础壁垒


  力学环境试验设备具有单价高、产品技术复杂、使用周期长以及产品定制化的特点,对试验结果的公正性及可靠性具有重要影响,因此试验设备的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声誉便成为行业内企业获取订单并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出于客户集群的信号效应,新客户也往往倾向于选择具有优质客户群的设备生产厂商。


  本行业下游航天、汽车等领域的知名厂商,在设备采购方面均具有严格的标准,设备供应商亦应列入其合格供应商名录,这需要一个较长期的建立业务互信的过程,因此对于新进入竞争者来说,建立品牌知名度及优质客户基础是其面临的主要进入壁垒。


  四、市场竞争格局与市场化程度


  (1)振动试验设备市场


  振动试验设备行业具有技术密集型特点,行业内企业所生产的设备主要为订制产品,从前期的技术方案确定、到生产工艺及流程的控制以及售后的技术服务支持,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长期的生产工艺积累及大量从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作为支撑,因此行业进入门槛较高,行业内的竞争者数量较少。国内的竞争者主要有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及北京航天希尔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等;外资竞争对手主要有丹麦Brüel
& Kj?r公司,美国UD公司,MTS系统公司及日本IMV公司等。


  振动试验设备市场化程度较高,产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行业竞争水平的影响。在具体的产品细分市场领域,高端的振动试验系统主要由国外厂商占据;国内振动试验设备生产厂商在中低端电动振动试验系统领域的生产技术较为成熟,其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国内厂商;而液压振动试验系统由于生产技术及工艺较为复杂,且生产周期较长、投入较大,目前国内液压振动试验系统主要依赖进口。


  (2)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市场


  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且试验的技术水平及准确性对产品性能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影响重大,因此,随着近年来下游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建立起了多层次的环境与可靠性试验专业实验室。


  由于三类实验室的服务目标及对象有所不同,以及随着我国环境与可靠性试验需求近年来的高速增长,现有的各类实验室之间未存在明显的竞争。其中,第三方实验室具有立场独立、服务领域广泛的特点,其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份额的集中度较低,试验业务的获取以及试验收费的结算主要按照一般市场化原则进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