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有可能成为工信部重点培养的四大机器人公司

有可能成为工信部重点培养的四大机器人公司

2014/7/11 15:12:04

  按照国家产业目标,到2020年,中国计划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并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而一位机器人产业公司高管透露,虽然龙头企业名单未正式公布,但是机器人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上述名单。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对记者表示,“(龙头企业名单)哪家企业有实力我们就支持谁。”他并称,“我们已经为此走访了如新松机器人、芜湖埃夫特、广州数控等多家企业。”


  上述高管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正式公布培育的龙头企业名单,但是从规模和研发能力上看,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几家大型企业实际上入选了扶持名单。


  记者就此询问机器人副董事长、总裁曲道奎,“新松机器人是否已入选重点培育的3-5家龙头企业”,曲先生笑着回应称:“你说呢?”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新松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公司的机器人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其中工业机器人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创造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史上88项第一的突破;洁净(真空)机器人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封锁,大量替代进口;移动机器人产品综合竞争优势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被美国通用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列为重点采购目标;特种机器人在国防重点领域得到批量应用。在高端智能装备方面已形成智能物流、自动化成套装备、洁净装备、激光技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能源装备、特种装备产业群组化发展。公司以近150亿的市值成为沈阳最大的企业,是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厂商之一,也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导企业。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

 


  新松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及沈阳设立五家控股子公司。在建的杭州高端装备园与沈阳智慧园将会成为南北两大数字化高端装备基地,也是全球最先进的集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的高端智能加工中心,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率先开展制造模式根本性变革。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5000台/每年,首期产能达到5000台/每年。公司连续被评为“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国家博士后科研基地”、“全国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起草并制定了多项国家与行业标准。


  新松在机器人不仅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上取得成就,同时也发明了一些家用型机器人与服务型机器人。同时移动机器人产品综合竞争优势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被美国通用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列为重点采购目标;特种机器人在国防重点领域得到批量应用。它是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厂商之一,也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导企业。3月20日,新松机器人国内率先产业化,预计年销售达2500万元。


  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公司正式成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金9790万元,公司坐落于安徽省芜湖市鸠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承制大型物流储运设备、非标生产设备以及汽车行业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四大工艺生产线及工业机器人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


  埃夫特是奇瑞汽车的子公司,在2012年以前,由于产能限制,埃夫特机器人主要供应奇瑞汽车;直到2012年,埃夫特建成了单班年产1000台机器人的生产线,使其产能急剧扩大,每年三个班次能轻松完成3000台机器人的制造,因此,其开始为外部市场供应机器人产品。基于此,埃夫特机器人都是经过奇瑞汽车生产线考验的,所以其可靠性和性能得到充分验证;而与国外品牌相比,其占据地理优势,依托中国市场,能够更快速而便捷的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而且埃夫特机器人还拥有比较明显的价格优势。安徽埃夫特下游相关上市公司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江淮汽车等。


  为了能够在机器人产业的“春天”里获得更好的发展,埃夫特组建了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包括自建4S网点、系统集成商代理等。为完善公司机器人整机产业链,除自主培育相关技术外,也将计划收购海外相关公司。


  埃夫特有两种独特的销售模式:第一种是“龙头”销售,先达成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促成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合作;第二种为“试用”销售,即为有影响力和诚意的用户提供试用埃夫特机器人的机会,在试用期满后,客户满意方可购买。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GSK)中国南方数控产业基地,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业成套机床数控系统供应商。公司秉承科技创新,以核心技术为动力,以追求卓越品质为目标,以提高用户生产力为先导,主营业务有:数控系统、伺服驱动、伺服电机研发生产,数控机床连锁营销、机床数控化工程,工业机器人、精密数控注塑机研制,数控高技能人才培训。


  GSK是国内最大的机床数控系统研发、生产基地、科研开发人员800多人、年投入科研经费占销售收入8%以上,年新产品收入占总销售的75%以上。GSK拥有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年产销数控系统连续10年全国第一,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1/2份额。公司科学规范的质量控制体系保证每套产品合格出品。


  GSK拥有完善的服务网络和一流的服务团队,全方位、多层次、科学高效的服务管理方式和手段,保证用户在最短时间得到快捷、可靠、有效的响应。


  GSK广州数控以“打造百年企业、铸就金质品牌”的企业理念和“精益求精,让用户满意”的服务精神,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进步与创新为提升用户产品价值和效益,为推动数控系统产品国产化过程不懈努力。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业机器人,其产品应用于搬运、弧焊、涂胶、切割、喷漆、科研及教学、机床加工上下料等领域。该公司一位人士说,机械行业中的喷涂、搬运、上下料都是目前替换需求很高的工种。


  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


  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新时达股份全资子公司。2003年新时达收购了德国Anton Sigriner Elektronik
GmbH公司,秉承德国Sigriner科学严谨的创新理念,不断追求卓越品质,分别在德国巴伐利亚与中国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把全球领先的德国机器人技术引入中国。2013年在中国上海建立了年产能2000台的生产基地,机器人产品系列已覆盖6kg~275kg。


  自成立以来,新时达始终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主营业务分三大类,一类是电梯控制产品以及电梯物联网,主要包括电梯控制成套系统以及相关配件产品,广泛适用于各类电梯的制造、更新以及维修保养;第二类是节能与工业传动类产品,主要包括高、低压各类工业控制变频器、电梯专用变频器、电梯一体化驱动控制器等,广泛适用于电梯、起重、港口机械、橡塑、冶金、矿山、电力、市政、水泥、包装印刷、空压机、机床等各个行业;第三类是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类产品,主要包括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系列产品、机器人控制器、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总线及脉冲型各类通用交流伺服系统等,应用于电梯、食品加工、包装、电子加工、数控机床等各类设备,以及搬运、焊接、打磨、切割等各个制造环节。


  新时达机器人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依托机器人控制器、驱动器、系统软件平台等领先技术,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的服务网络已覆盖中国31个省、市地区。新时达机器人适用于各种生产线上的焊接、切割、打磨抛光、清洗、上下料、装配、搬运码垛等上下游工艺的多种作业,广泛应用于电梯、金属加工、橡胶机械、工程机械、食品包装、物流装备、汽车零部件等制造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