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菱动梦想 八月飞扬

菱动梦想 八月飞扬

        第八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于84日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历时4个月, 72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师生达280余名,创历届大赛之最。八月的金华,虽没有炙热炎炎,但是同学们的热情高涨,脸上自信的笑容,挥洒青春。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协办。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胡敏强;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 王飞跃,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王振洪;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城下雅纪;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 查建中等专家评委莅临比赛现场进行指导。
       
三菱电机自动化大赛是首次在高职院校举行,这意味着企业和学校都更注重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不仅限于理论知识,实践能力是重中之重。大赛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为宗旨。本次大赛命题分3个方向,伺服定位随动控制、模拟量过程控制、微电网控制。旨在通过比赛,促进大学生实践与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考核学生的实践制作与调试技能;加强校际交流、校企合作。

比赛期间,还举办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三菱电机FA实验室的揭幕仪式,实验室参观,微博大屏幕互动,微信签到转发互动等活动,这些形式多样的的活动为比赛更添一份活力与光彩!


82日是最后的比赛准备阶段,现场井然有序,同学们互帮互助,有人负责调试程序,有人负责组装接线,个个聚精会神的忙碌着。看到演示成功后,同学们的脸上露出的喜悦的笑容;演示出了小差错的,就再进行调试一遍又一遍,锲而不舍,仔细谨慎。同时也进行了基础测试问答,题目虽然不难,但是同学们都没有掉以轻心,认真作答,希望赛出好成绩。


83日上午,在志愿者们的有序组织下,参赛队伍按顺序进入比赛现场,为评委老师认真,有条不紊的演示自己的作品。面对现场评委们的严肃表情,同学们虽有些紧张,但在组员们的互帮互助下,最终都能圆满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在等待演示的后场区域,小伙伴们在互动角积极参与微博大屏幕和微信签到活动,缓解了比赛的紧张气氛,同学们也通过微博大屏幕,为参赛者们加油鼓劲。


颁奖典礼上,同学们都静静期待着比赛结果,在热烈的现场视频回放,微博抽奖和微博抽奖结束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颁发特等奖,最终,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特等奖,三菱电机将在今年邀请特等奖获奖队伍参观日本三菱电机东京总部和三菱电机名古屋制作所。获奖学生代表现场发表了参赛感言:“非常感谢三菱电机提供的这个平台,通过此次比赛,我们不但提升了工程实践经验,更学会了坚持、团结和感恩。我们在训练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竞赛中分工负责,相互协作,才让我们取得好的成绩。这也将是我们今后迈出校园,走向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觉得成绩和名次在每个选手的心中已不再重要,更让我们珍惜的是这样一个历练和提升的过程。”

对于大赛的高校学生来说,大赛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拓展了思维,更促使他们改进学习方法,提高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真正实现学以致用。这不是一次定英雄的比赛,而是一场互相取长补短的较量,如果有收获就是赢家。青春无悔,在此飞扬,大赛我们来年再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菱机妙用 | iQ-R系列CC-Link IE TSN 网络使用

聚焦大湾区 | 龟井总领事访问深圳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FA技术在线 | 2月专家坐堂!与专家“面对面”

智能制造布局再落一子 三菱电机深圳中心投入运营

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开赛苏州开杆 百年品牌支持中国高尔夫突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