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安全必要因素 信息安全需加密防护

国家安全必要因素 信息安全需加密防护

       自从“棱镜门”事件以来,信息泄漏事件相继袭来,席卷全球,让诸多国家都身在数据被偷窥的阴霾之下,也导致了信息安全这个话题始终处于媒体和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而在目前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就需要更固若金汤,坚不可摧。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曾表示,国家安全有五个必要条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信息,而信息安全是支撑另外四个安全的必要因素。

       事实也证明了中国现在对信息安全问题保持着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就最近而言,中国,尤其是政府部门已经对多家国外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公司说“不”,对危害国家信息安全的因素绝不手软。而国内市场也因为技术的不成熟而导致隐患风险加大。

       国家安全面对内忧外患,确实需要更大力度的防护。下面就先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来看看眼下政府、企业以及个人面临的信息安全现状然后想办法加以解决吧。

       政府:数百个目标受到监视

       网络信息安全如暴风骤雨般来袭,其中,服务器首当其冲。

       全球13台根服务器没有一台在中国,这使美国可以轻易掌握其他国家的网络信息流。在基础设施方面,关键芯片、路由器有较大比例来自国外,这一状况至今未能根本性改善,一旦国外在芯片、路由器上暗藏后门,造成的泄密隐患可想而知。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已被曝光的一份美国2010年的“监听世界地图”包含了世界90个国家的监控点,中国作为美国在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及台北等城市,均在美国国家安全局重点监控目录之下。从2009年开始,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开始入侵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电脑和网络系统,中国大陆和香港已有数百个目标受到监视。

       企业:安全是当前最大挑战

       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最近进行的《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调研中,安全、技术与成本已经成为大型企业当前信息化的最大挑战,也是他们愿意考虑选择国产软件的最重要的原因。

       这份针对127家大型企业CIO、信息化负责人以及高管的调研中,41%的大型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认为,安全是当前信息化最大挑战,排在所有挑战的首位。而86%的大型企业负责人在信息化建设时会考虑到安全问题,尤其是棱镜门事件后。而信息系统建设的国产化是应对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

       民众:信息安全事件频发

       2014年1月发布的《2014年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报告指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更广泛领域内的信息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从支付宝漏洞到小米手机用户信息泄露,上半年频发的信息安全事件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用户包括身份、银行财产等相关数据和互联网应用绑定越来越紧密,泄露风险和威胁也越来越大。

       国家安全需自主可控 信息安全需加密防护

       网络空间内,虚拟的信息技术可以无孔不入,不论是民众个人、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应加强安全管理和防护,将信息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国外技术强国的网络入侵和数据窃取,我们需要采取最有效的手段武装自己,针对数据本源防护的加密技术是数据防泄露的最好选择。

       加密技术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从数据根源开始加密,一旦加密,那么文件便以密文的形式存在。因此,即使计算机系统遭受来自各个方面的多样攻击导致文件被不法分子窃取了,文件中的内容一样也不能为他们所见,因为文件打开是乱码,加密依然为文件起着保护作用。况且如今解密也变得越发的困难,因此数据一旦经过加密技术的保护就可以保证数据的隐秘性。

       随着加密技术的发展与升级,如今的多模加密技术可以说是保证数据安全的最好的保障。多模加密采用对称加密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防护质量的同时,让用户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自主的选择不同的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除了多种模式的加密,该技术对加密文件的格式没有限制,只要是计算机中存在的格式就可以加密,同时加了密的每一个文件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密钥,安全性有了最大的提高。

       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必要因素,我们需要积极应对现在的信息安全问题,掌握主动权,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提升我国的信息安全能力。而在目前被动的情况下,采取数据加密技术是应对外来攻击的最好的办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