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Eplan软件规范石油钻井行业电气设计流程

Eplan软件规范石油钻井行业电气设计流程

      我国石油钻采行业的一系列“世界级”规模一体化项目已相继建成并投产运行。石油钻井行业生产装置规模大,因此于该行业电气设计而言,从发电机、高压配电站,再到电机的控制、照明、仪表、电化系统,其设计要素的多样性及复杂性往往令电气工程师苦恼不已。举例而言,工程师设计高压配电站时只需熟知高压配电的标准及设计流程即可,然而当设计师在高压配电之后进行电机设计时,又将会面临全新的设计标准及规范,因此经常造成思维混淆的状况。
    根据宏华电气的古晓姝介绍,CAD与EPLAN是公司在进行电气设计时两款并行的软件,然而其使用特点不同。就CAD而言,其灵活性较强,设计者可根据自己的设计习惯及喜好进行制图,但使用该软件时由电气器件设计到布置现场总线等过程全部需要设计者徒手制成,因而其具有随意性,且极为浪费时间。而EPLAN作为针对电气领域开发的高效设计软件,其模块化、标准化及界面友好性为诸多电气设计师所青睐。
    古晓姝坦言,EPLAN软件的规范性潜移默化地影响设计人员的逻辑思维。设计者在使用EPLAN时,工程及产品数据整合优化、电气柜快速报价及电气及结构图纸自动生成的过程会将设计规范在设计人员的脑海中刻下深深的烙印,使得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会做到思虑周全。纵使使用其它软件,设计者也会基于EPLAN所灌输的设计逻辑、标准及规范,去思虑代号、选型、安装走线、原理宏、器件选型等步骤,因而避免了以往设计的随意性。
      除此之外,基于EPLAN平台的数据包可根据公司的产品进行相应的二次开发,并通过EPLAN平台进行模块化设计及组装,此举有利于厂商建立企业内部的电气设计标准,并同时规范产品基础信息、供应商管理及生产工艺的供求管理等,以此梳理企业的标准化运营。
      据统计,宏华电气使用EPLAN软件进行电气设计较其它软件在设计时间上节约50%左右,且生成的图纸质量较高且专业性强,自动生成的报表令产品选型及参数等数据一目了然,相当直观。目前,EPLAN软件用于该公司以阿布扎比石油钻井项目为代表的诸多石油钻井工程设计中。未来,宏华电气将在更多的大型项目中使用EPLAN软件,以此规范设计流程并提高设计效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准化电气软件设计平台

EPLAN 标准化部件库助力高效工程

助力企业实现线束设计的数字化2.0

EPLAN工程平台助力仪表工程设计

20200403_数字孪生助力智能制造 —— EPLAN Pro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