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网融合引发新患旧疾 数据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三网融合引发新患旧疾 数据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不知大家对“三网融合”这个概念是否熟悉,如果还未曾听说,那就先让山丽网安来告诉你什么是“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也可称为三网合一,其中的三网指的是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即是指这三种网络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其中互联网是核心部分。

       三网融合提高了网络资源的利用率,简化了网络管理,降低了建网和维护成本,但是在带来好处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潜伏其中的不安因素。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以及互联网其本身便存在着各自的安全问题,一旦融合之后,这些安全风险将依然存在,甚至还会借着融合后的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和泛滥。

       三网融合究竟会带来哪些安全威胁?下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来从三网融合的典型代表——智能电视面临的安全问题说起吧。

       1.网络安全

       融合网络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必须确保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特别是数字广播电视网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确保其不受非法网络用户攻击、保持信息传播畅通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三网融合必须加强网络设施安全能力的建设。网络设施安全能力建设,具体而言就是研究融合网络骨干链路恶意代码与攻击流量实时检测和清洗技术,确保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持网络高效运行,确保网络用户权益不受侵害。

       2.内容安全

       融合网络下,信息和网络通道更加多元和庞杂,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各种重要、敏感的信息更加需要加倍的安全保障。此外,网络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体和舆论宣传的主要渠道,传统广电网虽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但三网融合之后原有的媒体业务也要纳入统一开放的业务体系中,媒体业务原有的内容篡改、插播等问题不但仍然会存在,而且开放体系还会引入新的安全问题。

       三网融合的发展必须改进和完善信息内容监管方式,加强网络内容安全能力建设,牢牢占领网络空间思想舆论主阵地。当前,网络空间不良媒体内容与不良信息传播方式不断变化,以逃避网络管理机构的有效监管,因此在三网融合形势下,必须研究创新音视频内容在线审查手段,必须研究网络热点事件的形成传播机制以便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提高网络不良信息的发现和溯源能力,确保网络空间的绿色纯洁和健康文化导向。

       3.业务安全

       融合网络业务将不仅仅是传统的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业务的简单叠加,网络带宽的跨越式提升、广电与电信业务双向准入、社会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升,将极大地促进网络业务、应用服务的创新发展,因此急需加强网络业务安全能力建设。

       一方面必须对各种网络用户、不同类型终端运行的业务种类、运营方式进行业务准入控制和监测管控,从而确保融合网络业务的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融合网络作为一个承载数据、语音、视频的综合性信息平台,特别是针对受众面巨大的视频直播类节目信息,必须保证其网络传输的完整性,确保业务传输安全。

       融合网络中不仅业务种类更加丰富,应用终端类型也更加多样,面对错综复杂的融合网络业务和资源,如果缺乏针对融合网络的精细化运营基础,融合网络运营商将无法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开发和营销。

       4.行为安全

       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和网络应用的不断普及,融合网络必将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学习、生活、商务、政务的一体化网络,确保网络行为可信、可管、可审计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三网融合必须加强网络行为安全能力的建设。

       网络行为安全能力建设,具体而言就是研究提高针对网络恶意攻击、木马病毒植入与传播、控制僵尸网络从事非法活动以及视频直播类节目的插播篡改等网络安全事件的追踪溯源能力,实现融合网络行为的可审计与可追踪,确保融合网络的可信、可管、可控。

       本源数据加密 消灭网络旧疾和新患

       三网融合工作会不断深入推进,网络将会变得更开放且复杂,这样一来,新的网络问题会运应而生,旧疾还未除又面临新患,来自网络的安全风险可谓是无处不在,防不胜防。这时就需要可靠的防护技术出手相助,为目前最能承担此重任非加密技术莫属。

       加密技术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从数据根源开始加密,一旦加密,那么文件便以密文的形式存在。因此,即使计算机系统遭受来自各个方面的多样攻击导致文件被不法分子窃取了,文件中的内容一样也不能为他们所见,因为文件打开是乱码,加密依然为文件起着保护作用。况且如今解密也变得越发的困难,因此数据一旦经过加密技术的保护就可以保证数据的隐秘性。

       随着加密技术的发展与升级,如今的多模加密技术可以说是保证数据安全的最好的保障。多模加密采用对称加密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防护质量的同时,让用户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自主的选择不同的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除了多种模式的加密,该技术对加密文件的格式没有限制,只要是计算机中存在的格式就可以加密,同时加了密的每一个文件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密钥,安全性有了最大的提高。

       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如今三网融合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推进三网融合对发展信息产业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然,如果消除了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那更是皆大欢喜的局面。而应对这诸多的安全问题,只要从数据本源入手就可大大的降低风险,针对本源数据加密防护的加密软件绝对是防御最好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