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研祥:自主可控与工业信息化的完美融合

研祥:自主可控与工业信息化的完美融合

——— ——gongkong专访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8/22 17:24:51

    从我国工业领域发展的现状来看,工业、能源、交通、水利以及市政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关乎国计民生。在两化深度融合的发展环境下,工业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工控系统的复杂化、IT化和通用化加剧了系统的安全隐患,加之客户之前对于产品技术性能的关注度远高于产品的安全性能,这使得中国的信息安全防护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斯诺登事件无疑将全球工业信息安全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也为中国的工业用户敲响了警钟。国家相关部门对工业信息安全给予高度重视并从政策上给予了积极的鼓励,这对我国工控企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凭借扎实的行业技术功底及对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解决方案的深入了解,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祥)将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贡献一己之力,并打造为中国工业计算机及工业服务器的本土领导品牌。

走进研祥——中国特种计算机领域佼佼者

成立于1993年的研祥是中国最大的集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并且是中国同行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研祥立足于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产品技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由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EVOC品牌,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和领先品牌。

目前,研祥旗下的特种计算机主要产品已形成三大系列、产品多达1500多个型号,部分产品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已经在石油石化、通讯、网络、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烟草、金融、电力、煤矿、安防、医疗设备、工业现场等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除此之外,研祥还致力于全球各行业提供个性化(OEM/ODM)专用解决方案,为中国产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除此之外,研祥在深圳、西安、上海以及德国、美国等地设有多个研发中心、数十家全资分支机构,并建立了覆盖全球各主要城市的EVOC特种计算机产业联盟,并组成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以便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自主可控 满足工业信息化需求

早在2011年,工信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多个重点领域内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今年,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也说明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未来,国内也将从国家的高度相继出台各个领域行业的安全标准,国家主管部门在政策和科研层面上也在积极部署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政策的推动无疑为工控信息安全客户带来了强大的商机,实现自主可控与工业信息化的完美融合,是研祥努力的方向所在。

瞻望这一强大的市场机遇之后,审时度势的研祥于2011年着力于打造本土的工业服务器产品。以研祥的典型代表产品——EIS-2203工业级2U 19 寸上架型服务器为例,其硬件、芯片底层软件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双路E5 系列6 /8 核处理器,且系统具备对CPU 温度、硬盘温度、内存状态、网络流量、风扇转速、系统温度、电源状态的实时监测。目前,该服务器主要面向以海量数据处理、安防监控中心管理服务、DCS 系统服务器、工厂自动化、工业现场及工业信息系统处理中心与数据中心等场所,适用于交通、能源、工厂自动化、公安、金融、高校、电子商务、电信等行业。公司采用自主研发主板,而底层的软件,包括BIOS、测试系统等,也均采取订制化主板与底层相结合,使得处理器的CPU能够实现更为自由的控制。

细化产品线 迈进中高端市场

在公司最初成立的5年间,为满足普通的客户需求,研祥多以中低端产品获取市场份额。但是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同时公司面对外资品牌占据高端市场,而本土品牌仍占据着中低端市场的情况,立足自主创新,科技研发上厚积薄发的研祥正在逐步由低端市场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迈进。公司的目标是和海外品牌争夺高端市场的份额。研祥目前的产品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外国,但是整体上还有差距。坦言。

于轨道交通行业举例而言,以前,研祥的产品大多用于检票机、闸机、展台等位置;如今,在对技术要求很高的机车核心控制单元(黑匣子)中也可看到研祥产品的身影。伴随产品不断成熟及产品线的不断扩充,为更方便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研祥同时推出基于标准化及定制化之间的“半定制化”产品,并依据客户的建议与需求进行相应改进,从而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适宜的解决方案。

拓宽渠道模式 完善销售网络

于工控产品而言,国内的本土工控产品大多采取直销模式,而国外的工控产品多透过代理商及分销商进行销售,伴随客户数量的增加,客户的群体面向不同的行业细分领域,直销很难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为此,研祥拓宽其渠道销售模式,从原先的直销模式变为“直销、分销及网络营销”三位一体的销售模式,目前已取得较好进展。

客户群体范围正在逐渐延伸,代理商能够更及时、更快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而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得到较好的发展,且已在消费类产品中得到普及,但是在工控领域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研祥希望为工控产品开创网络销售的新时代。”研祥力争为其产品线提供一个标准化的销售平台,并通过该平台进行产品的“私人定制”及标准化组合,从而达到高效率地进行产品销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