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现代重工给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启示

现代重工给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启示

2014/8/13 10:05:25

  与其他不少产业一样,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市场很大,但本土企业却只能分享市场蛋糕的很少部分,其他都拱手让人,令人为之扼腕。人们会问,我国工业机器人如何在困境中突围,实现后发赶超?

  实际上,目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领先的国家中,不乏后来居上者,韩国就是其中一例。作为亚洲重要的制造业国家之一,韩国制造业中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非常普遍,目前其机器人保有量在亚洲仅次于日本。而在整个韩国的工业机器人中,现代重工的产品占最大比重。除韩国市场外,现代重工的机器人产品大量销往中国、丹麦、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国。

  现代重工上世纪80年代进入机器人领域,2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零开始的跃升,发展成为韩国最大、国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研制企业,其耀眼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代集团旗下的下游产业——现代船舶和现代汽车的带动。从工业机器人的专利申请可以看出,现代重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专利申请涉及汽车制造业,不仅涉及了整车制造4大工艺,还广泛延伸到上游的各种总成、零部件生产领域。目前,现代重工的机器人专利已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用于电子产品制造领域的搬运机器人和洁净机器人专利明显上升。

  同韩国一样,目前我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也非常庞大。同时,下游制造企业也像现代重工一样具备了一定的资金和研发实力。比如,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这些制造企业在向上游渗透的过程中,更应有意识地寻找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合作,自主研发和生产工业机器人产品。

  因此,下游制造企业抓住这一机会,积极开展与上游产业的合作,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将不失为推动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整体升级的一个好办法,更有可能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