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贯彻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加强能源计量刻不容缓

贯彻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加强能源计量刻不容缓

2014/8/13 15:50:45

  自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地政府都在纷纷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相关文件要求,采取经济、技术、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 淘汰任务。2015年再淘汰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1亿吨、平板玻璃2000万重量箱。

  而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严格控制国家安排的投资项目,暂停对该地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核准和备案手续。2016年、2017年,各地区要制定范围更宽、标准更高的落 后产能淘汰政策,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在如此高压之下,京津冀、海南、江苏、山西、江西、重庆等各省市也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以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上海发改委也出台了《关于强化新建高耗能项目能效准入工作的通知》,严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准入,确保新建高耗能项目的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增长。

  在不断完善本市高耗能项目相关单位产品能效指南和能耗限额地方标准的进行中,项目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17167-2006)要求配备和管理计量器具,主要次级用能单位、主要用能设备须按要求加装能源计量器具。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依法加强监管,督促用能单位按期整改。

  能源计量作为节能减排量化数据的体现,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其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和手段,利用能源计量数据的采集,诊断,分析,实施有效管理,科学准确的计量数据能够指导建筑能源的利用,由此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加强能源计量相关技术创新及市场拓展,推动能源计量与管理技术的产业化、组建上海市能源计量与管理技术产业创新联盟迫在眉睫。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也为进一步发挥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在上海能源计量与管理技术企业交流会上对理顺能源计量技术企业与各用能企业项目资源对接、推动能源计量的“三新”(新技术、新思路、新模式)在产业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也有相关能耗企业为能源计量与管理技术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迫切希望能建立一个长期固定的互动平台,加强能源计量技术企业与各方资源间的交流合作,以推动上海市乃至全国的能源计量技术产业的发展,为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艰巨任务打下基石,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