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共话配电网建设 推进电网智能化

共话配电网建设 推进电网智能化

——— ——第五届配电自动化技术应用论坛于天津隆重举办
2014/8/22 10:05:11

  温和的阳光中微带丝丝凉爽,景物越发清疏而爽朗,一切光景美到不可形容,在这样一个清秋气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电网领域的一场盛会。8月21日~23日,由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电力公司协办,赛尔传媒承办的第五届配电自动化技术应用论坛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立足于当前配电自动化的发展,以“运用配电新技术,建设智能配电网”为主题,广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各网省电力公司、科研设计单位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电网公司代表近500人共同探讨智能配电网建设和技术发展趋势。

  聚焦主论坛

  21日9点整,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官元代表主办方发表欢迎辞,国家电网公司配电处处长李龙作为电网公司代表为大会致辞,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以及对电网建设贡献的认可。

  主论坛在陕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健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以“高级配电自动化创建未来的配电系统”为主题,从高级配电自动化的组成,以及未来配电系统的结构与挑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化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配电工作组组长沈兵兵从国内外的智能配电技术交流的角度出发,分析和介绍了国内外的相关配电技术发展与趋势;国家电网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三处主管林涛对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自动化应用提升工作进展作了详细的介绍,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配网管理处主管黄邵远解读了南方电网公司配网自动化建设技术路线探讨,不仅加强了国网与南网的紧密联系,还让与会人员了解到当前中国配电网建设的情况;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赵江河从标准编著出发,讲解了配电自动化实用化验收编制规范的现状和分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明天紧跟当前配电技术的发展,讲解了配电网从被动配电网向主动配电网发展的过渡;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副主任韩筛根从配电一次设备出来,作了“配电开关现状与发展关键技术”的主题演讲;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处副处长陶文伟以自身经验总结,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基于信息集成的一体化配网及用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期间,配电领域的一些优秀企业的专业代表以其当前在配网建设方面所进行的技术开发、产品应用及经验总结等方面作了重要演讲。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钧、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振华、北京电研华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配电系统部经理周静、威胜电气有限公司配网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阳武、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鸿、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电气研究院配网自动化部经理牛红星分别以“配电一二次设备发展的探索和交流”、“智能配电网应用探讨”、“配电网生产风险管控体系研究及应用”、“提高配电终端可靠性的技术研究与探讨”、“有源自愈柔性配电网”、“系统设计在配电终端中的实践”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配电网建设中做出探索,让与会人员认识到这些优秀企业矢志不渝的走在智能电网发展的前端,更是体现了他们在技术上的创新力和品牌企业的责任感。

  22日上午大会以项目分享与技术应用为主线,专家代表们进行自身的工作经验总结,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结合,使会议的主题更加突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东作为会议的主持人,他语言幽默且不失严谨。首先是天津城南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齐昕国网天津城南公司配电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工作汇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三处自动化主管陈新以“配电网建设对一二次设备的应用需求”为主题,分析了当前电网建设中设备的发展情况。同时,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奕、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锐俊、常州市盈能电气有限公司研发部潘杰、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洪元、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课题组组长王超、浙江涵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教授陈朝顺作为厂商专家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配电一二次设备方面等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经验,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在热烈的掌声与讨论中,主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直击分论坛

  23日下午,精彩持续,“配电网自愈与互动化应用”、“配电设备技术与应用”、“配电信息化、通信及安全防护”三大分论坛有序进行,各位专家根据他们的研究领域进行分组探讨,阵容同样强大,通过这种能够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的讨论平台,更加促进了论坛的深远意义。

  配电网自愈与互动化应用分论坛由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网业务单元副总经理任雁铭主持,并介绍了IEC 61850在配网自动化中的应用情况;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捷对配电终端标准体系与标准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施恩禧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电网监控部配网项目经理陈峰、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电网自动化事业部副总经理孙绪江、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朝辉、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配网事业部技术总监张瑞鹏、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电主站部副经理韩韬分别从配电主站到终端的自动化、互动化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最后,在主持人任雁铭的积极带动下,分论坛的专家与参会用户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将分论坛推向了高潮。

  配电设备技术与应用分论坛由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研究中心配网技术室高级工程师陈光华作开场介绍,并进行了“柱上开关选型及应用前景”的主题演讲,从一次设备出发,介绍了当前配电网的需求发展;全国高压开关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实作了“智能高压开关设备标准化”的主题演讲;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中心配网专责朱吉然现场经验丰富,以“配电自动化系统若干现场运行关键问题”进行分析,调动了参会人员的积极探讨,会议达到了高潮。另外,更有众多优秀企业代表发言,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配网终端产品经理朱中华、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配网研究所副所长李鹏、新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配用电自动化公司总经理徐文、无锡东电化兰达电子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工程师陈智鸿、亚德诺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行业市场部经理张松刚、常州帕斯菲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波分别从配电设备的应用出发,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与交流,此分论坛让与会代表感受到的是新技术、新应用、新思路、丰富经验的结合,使其成为一大亮点。

  配电信息化、通信及安全防护分论坛由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兼通信管理部部长蒋康明主持,并进行了“1.8G频段无线通信在配网自动化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农电分公司技术支持部经理苏义荣与参会专家进行了配电自动化大数据探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吕广宪从技术发展角度,讲解了配电自动化信息交互技术进展及展望。更有配电通信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们,如浙江盛暄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庄喻韬、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龙龙、百通赫思曼电网行业经理程成、深圳金宏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监王传良、南瑞信息通信技术分公司电网信息技术事业部产品经理李莉、许继昌南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王健博士从他们的优秀产品出发,介绍了其创新点和优势,更是从配电网发展角度出发作了众多的研发工作,更是肯定了分论坛能够让各个领域的电力工作者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达到了会议的最终目的。

  23日由承办方赛尔传媒组织的代表们对国家电网公司第三批试点工程中的天津城南项目进行了参观,天津城南供电分公司调控中心、天津文化中心地下站、喜来登户外开闭站的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讲解,并进行了现场的经验交流。到此,历经三天的配电技术应用论坛圆满落幕,得到了广大电力工作者和与会代表的积极认可:这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的交流盛宴;这是一个专家、用户、厂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这是一场值得学习、借鉴、交流的大会。请相信,赛尔传媒必将坚守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第一线,为配电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