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业机器人爆发式增长助力轮胎业发展

工业机器人爆发式增长助力轮胎业发展

2014/8/28 15:09:18

  “对国内轮胎企业来说,‘上不上机器人’的临界点正悄然临近。”日前,在2014年全球轮胎技术论坛上,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胎研究所工程师苏博在报告中称。

  工业机器人技术在国外轮胎企业的物流和智能生产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米其林、普利司通、倍耐力等轮胎巨头都拥有独特的智能生产技术,全球轮胎制造业也因此朝着智能化的趋势发展。在中国轮胎行业,越来越多的工业机器人也正在投入使用。

  成本因素推动机器人大规模使用

  据悉,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全球各大轮胎制造企业近年来纷纷采取降低成本的举措,而降低劳动成本被公认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基于此,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被轮胎制造商们广泛应用于各种物流自动化系统,以及轮胎智能化生产过程中。

  目前,工业机器人在轮胎物流中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例如,芬兰Cimcorp公司的物流自动化系统,从轮胎成型开始到被装上卡车投入使用,可以全程自动操作。此外,韩泰物流管理系统、固特异全自动化仓储运营系统、阿波罗物流管理系统等,均为成熟的物流自动化系统。

  另外,在智能化生产中,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正成为趋势,包括米其林、倍耐力、住友、固特异、普利司通、大陆、东洋等轮胎制造商,都已拥有自己的智能生产技术。

  某轮胎企业有关人士向轮胎世界网介绍说,工业机器人在轮胎生产中广泛应用,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而在此之前,轮胎生产过程中的每道工序都需要人工操作。

  “现阶段,从倍耐力的‘模块集成自动化系统’到普利司通的BIRD系统,自动化已遍及世界各地。在中国,轮胎企业也都对自动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试图通过高水平的自动化设备,简化生产、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苏博在有关报告中透露道。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近几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之宽,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备受关注。世界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据统计,目前,国外机器人制造企业占据中国约90%的市场份额,其中,发那科、安川、库卡、ABB四家公司合计约占65%的市场份额。国内机器人企业虽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很快,其中,沈阳新松机器人、安徽埃夫特、广州数控,是国内机器人生产的第一梯队。

  国内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为轮胎业的发展带来机遇。虽然在自动化生产技术方面尚有待突破,但在轮胎制造过程中的物流自动化系统方面,机器人已得到普遍使用,如三角轮胎物流管理系统、风神轮胎生产物流系统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