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成果丰硕 完美收官

ABB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成果丰硕 完美收官

2014/9/4 12:08:59
     2014年8月29日,,ABB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于ABB(中国)有限公司总部隆重举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和台湾清华大学的3组选手摘得一等奖。ABB北亚区兼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顾纯元先生、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ABB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先生、ABB北亚区及中国企业传播部负责人余臻女士,及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尹忠东教授、清华大学王喆垚教授、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以及ABB集团内部评审、媒体人士、两岸高校获奖选手逾百人与会。

本届大赛逾百人与会,规模空前

      本届ABB大学生创新大赛主题为“智能技术 智慧跨越”的主题,获奖方案既有当下热议的谷歌眼镜概念在自动化车间的应用、光伏发电的优化、智能车间系统的建立,也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节能干衣技术……赛场之上,同学们的敢想敢做、勇于展示彰显了90后学子的风采。

 

ABB北亚区与中国区高层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ABB北亚区兼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顾纯元先生表示,创新驱动人才为本,ABB希望将“ABB大学生创新大赛”打造为展示电力和自动化领域非凡创意的平台,并借此进一步推动ABB创新技术的发展,以智能技术助力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智慧跨越。


激发创新 传承DNA
 

顾纯元博士高度赞扬本届大赛, 诚邀参赛选手加入ABB

      在本届大赛颁奖仪式开始前,ABB北亚区兼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顾纯元先生发表致辞,对本届大赛给予高度赞扬,寄语青年学子锐意创新,并诚邀青年学子早日加入ABB,与ABB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他强调创新与人才是推动百年ABB可持续发展的双引擎,创新早已融入ABB的DNA。创新对于拥有百年历史与积淀的ABB而言,意义非凡。如顾纯元博士所言,不断创新是确保ABB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生命之泉。ABB连续三年举办“ABB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意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ABB北亚区及中国区对‘ABB大学生创新大赛”非常重视。中国本土技术创新始于对本土人才的培养’顾纯元说,培养本土人才、培养适应本土市场的产品开发、研发能力是支撑ABB“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发展理念的关键所在,ABB历来高度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为ABB增添新鲜血液。同时,ABB敞开大门,欢迎莘莘学子早日加入ABB。此外,对于今年大赛主题“智能技术 智慧跨越”,顾纯元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智慧跨越”与中国所需的产业升级充分契合,能源结构的转变对制造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需求。


规模空前 影响深远 

 

在颁奖之初,臻深情回顾往届大赛,精彩点评本届赛事

      在颁奖仪式之前,ABB北亚区及中国企业传播部负责人余臻女士同与会者一起慢镜回顾往届“ABB大学生创新大赛”,娓娓讲述本届大赛精彩瞬间。

      自2012年,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大赛首度在中国举办,ABB集团已成功举办两届该赛事。今年的创新大赛的大赛规模前所未有、参赛人数空前、创新方案也进一步深入人心。创新大赛自今年5月5日拉开帷幕以来,历时3个月18只队伍脱颖而出。经过上午的激烈角逐,大赛获奖榜单也呼之欲出。

     “参赛同学们以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专业知识,多方位展示了其创新方案在电力和自动化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前景,很多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据余臻介绍,本届大赛下设三个与智能技术密切相关的课题:智能社区与绿色电力,智能制造以及智能电力设备。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得到两岸高校踊跃支持,共收到200多份有效的参赛作品,较去年增长近50%。此外,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约40%作品来自中西部地区,参赛区域逐渐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大赛中,来自宝岛台湾的一组选手首次进阶大赛决赛。如臻所言,ABB大赛的影响力正向更广阔的地区和更年轻的一代传播。


获奖揭晓 感恩ABB
 

ABB创新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创意的平台

      在顾纯元博士向90后莘莘学子发出加入邀请、余臻女士回顾与介绍大赛后,本次活动也进行到了最为关键的环节:颁奖。现场逾百人的关注焦点都落在主持人手中的信封,静候佳音。

      最终,北京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的三组选手摘得一等奖,它们提交的论文分别为:节能真空干衣技术、谷歌眼镜概念在自动化车间的应用以及“变压器故障诊断”方案。由郑州轻工业学院选手提交“变压器故障诊断”方案,创新性将不同的金属焊层涂抹于变压器的不同部分,通过对应金属的微粒对变压器游离的熔度对变压器进行初步诊断。再如,真空干衣机这一创新方案,对比当下市场热能烘干衣服的普遍做法,参赛选手的干衣概念通过抽真空体现,真空干衣过程仅需6分多钟,效率更高。本次大赛,台湾选手首次进阶决赛并获得一等奖,她们提交的“谷歌眼镜概念在自动化车间的应用”,为我们描绘出智能技术在未来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前景。
 

顾纯元博士为获得一等奖3组选手颁奖,并与3组选手亲切合影 

      而后,参赛选手及评审对本届大赛表达了高度赞赏和感激之情。一等奖获得者台湾清华大学李孟筑同学既是参赛选手,也是ABB上海的实习生,能够在实习期间参加活动并最终获得一等奖让她十分开心。“能够在ABB大学生创新大赛上,认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见识到大家的创意,能够在实习期参加活动获奖,这些体验是在我回到台湾之后无法置换的” 李孟筑同学激动的说。来自郑州轻工业学院的王东辉同学在获奖感言时说道:“ABB大学生创新大赛为我们提供了除论文与奖学金以外的认同,这是对我们在科研之路上的一种难得的激励,我会在今后的科研之路上继续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够走入ABB。”

 

两届ABB大学生创新大赛评审,清华学王喆垚教授

      作为ABB大学生创新大赛的评委,清华学王喆垚教授与ABB结伴一路走来感受颇深。王喆垚在发表感言时说,很荣欣能够参加届ABB大学生创新大赛,ABB创新大赛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树立起在国内大学生创新大赛的影响力。今年大赛的参赛作品,创新性进一步深入人心,参赛选手的创新方案充分反映了社会生活,或工业生产前沿的需求导向。ABB严谨的后勤保障和大赛流程,也为本届大赛圆满举行提供有力保障。 


植根中国 通力协作 

 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ABB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先生妙答媒体提问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ABB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先生妙语连珠答媒体提问,并向广大学子发出下一届比赛的邀请!

 

李瑞昇先生坦言,多部门通力协作令大赛圆满举办

      四年前,ABB将高校合作视为ABB本土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由首席技术官刘前进牵头,人力资源部与企业传播部全力配合的“ABB大学生创新大赛”应运而生。ABB通过与高校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不断扩大ABB在校在学生间影响力,多次当选“最佳雇主”,成为最受中国大学生欢迎的求职企业。正是基于这些努力,“ABB大学生创新大赛”自举办以来,得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踊跃支持,在大学生中拥有超高人气。而大赛采用微博和微信等先进灵活的营销模式,也更为广泛的传递ABB的能量。如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所言,大赛成功举办与多部门密切协作密不可分。

      李瑞昇认为今年无论从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还是赛事覆盖区域都较往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这既得益于ABB在电力及自动化技术领域百年积淀,也得益于ABB执着创新,以及秉承“在中国 为中国和世界”理念,对本土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


后生可畏 相约来年
 

刘前进对90后学子的赛场表现大加赞赏

      谈及大赛感受, ABB首席技术官刘前进先生表示,本届大赛的不少创新方案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90后学子的表现让他刮目相看。

      接受gongkong采访时,刘前进先生对90后学子大加赞赏,大呼90后学子真不简单!创新性,在他们的方案中被淋淋尽致展现。本次大赛的评分标准:创新占50%,可行性占30%,沟通和陈述占20%,而明年的大赛沟通和陈述部分或被取消,因为90后学子的超强沟通能力令人惊叹。此外,90后学子的方案在可行性上表现也同样耀眼。据刘前进介绍,多数参赛选手的创新方案都与实际生产生活需求先联系,也对样机成本、总成本、商业前景等进行了缜密分析。

      “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及众位朋友,将我们对与创新的一些微薄体会,以及创新的星星之火传递到莘莘学子中间去。希望明年大赛,90后学子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刘前进说。历时三个月的创新大赛辛苦与收获同在,ABB倾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展示与交流创意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将创新精神薪火相传。最后,刘前进向广大学子发出邀请,相约下一届大赛。(文/gongkong潘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和Pace CCS合作推动碳捕集和封存

ABB 在Gartner® 2022年全球工业物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被评为“有远见者”

ABB为Stora Enso两家瑞典板材厂部署MES系统以优化生产效率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