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企业狂刮“机器人风暴”

中国企业狂刮“机器人风暴”

  最新消息,美的集团年底前累计使用机器人将达到800台。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已累计使用机器人500台,后期将以每年30%左右的增幅增长,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李国林称,“预计2016年当年投入机器人费用超过3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份发生的海尔“大裁员”风波与其大规模引入机器人有一定关系。资料显示,海尔早在1999年即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于合资成立机器人技术开发公司,该公司成为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格力电器也有引入机器人的。

 

  中国企业大规模引入机器人,较早见诸报端的是2011年7月郭台铭接受媒体采访,称未来3年内富士康将新增100万台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力。郭称,“要在5到10年内看到首批完全自动化的工厂,并在数年内通过自动化消除简单重复性的工序”。

 

  中国家电、数码制造领域大规模引入机器人行动引人关注。

 

  多年来,中国企业竞争优势之一体现为劳动力廉价。但是,随着近年来工资标准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优势迅速弱化,“人口红利差不多已经吃完”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共识。劳动力成本优势弱化,势必对劳动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但是在目前教育、培训体系下,产业工人素质不可能有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中国制造要上新台阶,客观上需要标准化程度更高的生产方式出现,机器人无疑是最优选择。

 

  机器人时代的到来,标志着廉价劳动力时代正在走向终结。中国制造要升级,中国劳动力必须相应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