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台达保驾护航“绿色电力”

台达保驾护航“绿色电力”

——— 访中达电通电能质量产品开发处经理 周巍
2014/9/11 10:49:16


中达电通电能质量产品开发处经理  周巍

       目前,中国电力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发展智能电网、坚强电网和节能降耗。由于风力、火力发电及电网供电必须保证发/供电的电力品质,为此对于绿色电力、节能降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同时对于智能电网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台达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力电子专家,积累40余年经验,为电力行业提供的APF/SVG/AFE的整体解决方案,是绿色电力、坚强电网的有力保证,是节能降耗产品的排头兵。

台达应用在电力行业的产品及工艺主要有如下三大类:

       1) 有源滤波器APF: 应用在火力发电的电除尘系统、输煤系统的变频电源、空压机变频电源、空冷塔变频电源等工艺上,用来治理整流和变频电源带来的谐波干扰和危害问题。

       2) 有源无功补偿器SVG:应用在火力发电的厂用电的无功补偿,用来支撑厂用电系统电压,提升厂用电功率因数,降低线损;应用于风电场的快速无功补偿,用来稳定风电上网电压和频率,提升上网电力品质。

       3) 有源前端AFE:应用在火电厂的卸船机的电控系统,替代传统的刹车单元,实现能量回馈应用,提升电力品质,消除电控系统谐波干扰和危害。AFE产品可以完全替代能量回馈产品,典型工况节电率>20%,同时可以显著改善电力品质和负载功率因数。

        其中,台达针对火力发电厂的厂用电母线采用SVG产品进行动态补偿及电压支撑,对卸船机电控系统的AFE改造,针对电除尘整流器谐波治理APF的应用,均为行业类领先的创新技术方案。

       针对电力行业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台达APF/SVG/AFE系列产品不但可以有效保障电力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也可以通过MODBUS/MODBUSTCP/DEVICENET/PROFIBUS/CANOPEN等方式实现遥信、遥测和遥控监控负载所有电能质量参数及控制APF/SVG/AFE系列产品运行。

      近期,台达APF/SVG/AFE系列产品应用于国内某大型火电厂电除尘车间、空压站、总配电系统,效果显著。该厂自用电典型的电能质量产品配置方案,以单台厂高变为例,如下表:

       能源短缺是全球性的问题,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势在必行。电力品质除了谐波、无功、三相不平衡、闪变等问题外,电压暂降也是一个日益重要的电能质量问题,目前只有极个别的进口厂商掌握该项技术。台达正在着手该产品的研发,采用DVR装置可以有效解决电压暂降问题,相信通过APF/SVG/DVR等系列产品的综合解决方案,必将有力提升电力品质,为绿色电力保驾护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