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二)——校企合作篇

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二)——校企合作篇

2014/9/12 10:19:26

暴走小月又来喽!别看小月现在从事的是文字编辑工作,但实际上,小月乃不折不扣的工科女汉子哦。回想小月四年的工控“青葱岁月”,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时,真是上课围着教室转,下课围着实验室转。但是,出了校门,发现自己所学与企业所需仍然相去甚远。无奈,只好干起现在的跨界编辑营生。

如今,饱受应试教育之苦的小月很欣慰地看到,在自动化领域,致力于提升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产学合作越来越多。这种合作,既为学生打开了对接应用需求的窗口,也可为自动化企业培养未来市场和优秀人才,可谓一举多得。

8月正值暑期,也是产学合作的蜜月期。无福消受一去不回的暑假,也无缘参与这样的产学合作,小月不敢囿于羡慕嫉妒恨,本期工控小时代编月史为您呈现的是业界精彩校企联姻故事——不过,小月今天看到的依然是施耐德、ABB、西门子、三菱电机、罗克韦尔等大佬的粉墨登场,未来,小月更希望看到更多业界小伙伴能加入这一行列。

施耐德电气“碧波”能效提升训练营在京启动

   

近日,正值施耐德电气碧波计划落地中国五周年之际,来自全国9个城市的32名职校电工专业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来自陕西洛川、江西兴国及湖北红安三个革命老区的三所职校学校的电工电子专业老师,齐聚施耐德电气中国总部,参加“能效提升训练营”,学习最新能效管理理念、分享职业教育经验、探讨可行的公益教学途径。2014年是施耐德电气“碧波”项目在中国开展的第五年,“碧波”在中国的成功落地,不仅得益于施耐德电气的领先技术和资源优势,更离不开与本地公益组织全面深入合作。双方在人才、理念、规划等方面共同创新、互相支持,以绿色发展照亮知识与希望之路。

小月点评:效率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绳命。师生们实地参观了施耐德电气中低压厂和能效管理项目等,对能效管理理念、相关产品和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直观认识。话说眼见为实,此次活动领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对他们今后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活动后童鞋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得到更多类似的学习、培训与交流机会。

ABB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ABB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的比赛已完美收官,大赛以“智能技术 智慧跨越”为主题,共设立3项与智能技术密切相关的概念性课题,分别为“智能社区与绿色电力”、“智能制造”和“智能电力设备”。自今年55日拉开帷幕以来,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29个省份(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约200所高校的选手报名参赛,收到参赛作品近200份。 2012年以来,ABB大学生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来自包括中国大陆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500余所高校学生的踊跃参与。

小月点评:阿伯伯举办的创新大赛,影响力自然是不容小觑的。但是,90后真心是敢想,敢说而又敢做的一代啊,比赛中大胆的创意与设计令小月咋舌咋舌再咋舌:公用电动汽车租赁系统、基于移动终端的新型楼宇无线门禁系统、针对独居老人的智能人居系统、基于大数据网络的群集移动式工业机器人系统、谷歌眼镜概念在自动化车间的应用等,真是将智能技术引向生活的各个角落啊。小月感叹:祖国的未来,桃花朵朵开。

    2014年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圆满落幕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落下帷幕。本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自200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8届,大赛面向全国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大学生和高职高专在校学生,通过工程应用、设计开发、创新研发和运动控制四种赛项设置,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中国培养优秀的自动化工程人才做出贡献。为使参赛学生能接触到当前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理念,西门子不断将最新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应用于竞赛中,使竞赛内容与工程实践无缝接轨。

小月点评:精明的西家所举办的活动总是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如工程应用赛项要求学生应用西门子Simatic S7-1200 PLC进行风机控制系统的设计,学生将通过西门子最新的统一工程软件平台TIA博途进行编程;在系统设计赛项中,学生则需应用imatic PCS 7实现锅炉控制;工程创新赛项中,学生应用西门子LOGO!控制器设计自动化系统方案 。童鞋们在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能切身地体会到西门子产品的高效性及易用性,可谓一举两得。

第八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圆满落幕


第八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历时4个月, 72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师生达280余名,创历届大赛之最。大赛命题分3个方向,伺服定位随动控制、模拟量过程控制、微电网控制,并旨在通过比赛,提高大学生实践与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同时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

小月点评:三菱电机自动化大赛首次选在高职院校举行,且此次比赛主要考核学生的实践制作与调试技能,这意味着企业和学校更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而不仅限于理论知识。如小月的工控蓝翔体所言:“童鞋们,参加三菱自动化大赛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擅长伺服就把伺服做好,你擅长模拟就把模拟做好,你擅长电网就把电网做好。参加比赛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选秀节目还有什么区别呢?

北京交通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联合实验室揭幕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了自动化联合实验室揭幕仪式,同时,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教师会议于同日启动。罗克韦尔自动化此次为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投资了价值1000余万元的先进自动化设备,包括ControlLogix平台、CompactLogix平台、Micro850平台、PowerFlex变频器平台、Flex远程I/O平台和NetLinx网络体系架构。作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北京的第三家合作伙伴,该实验室未来将成为中国重要的自动化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它有助于推动自动化领域校企业合作的进程。

小月点评:自1998年至今,罗克韦尔自动化本着支持中国高等院校科技教育的发展,与各大高校合作,一个个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应运而生。这不仅促进了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中国教育界和产业界的合作,也为广大莘莘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未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力争“在教室内运筹帷幄,在课堂外决胜千里”,促进高校之间的知识共享以及学术交流,为中国的教育界扬起新的风帆。

See u next time!                                                                     (文/GK-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