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互联网时代:软硬件一体化融合创新

工业互联网时代:软硬件一体化融合创新

  今年6月,好莱坞科幻电影《明日边缘》在全球上映,片中男一号汤姆·克鲁斯和队友身穿像铠甲一样的智能设备,阻止外星人入侵。那套智能化的“可穿戴”铠甲设计得很酷很强大,这让我们看到,只要掌握“人机交互”的操作,实现“人机合一”,人类就可以拥有超强的战斗力。看来,好莱坞除了造梦,还在引领人类智慧的未来。而且事实正是,更多贴近生活的智能设备,正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在一个起点上遥望大趋势

 

  众所周知,谷歌公司提供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业务,开发了大量基于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然而近几年,谷歌的创新皆来自于硬件设备,从机器人到智能眼镜,到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的创新名目繁多,这些基于硬件的创新项目让人眼花缭乱。

 

  谷歌在硬件上持续领跑创新和不断制造话题,除了苹果模式的成功珠玉在前的原因,还有包括芯片和自动化设备在内的硬件设计和制造的技术性革命,以及由此引发的硬件制造成本的回落。可以说谷歌从搜索起家,正在演变成为一个硬件帝国。

 

  如今我们正站在一个新起点上,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的起点。在这场革命中,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将保持更快速的融合,人类的生活也将产生科幻般的变化。从各种可穿戴设备到智能辅助机器人,从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到无人飞行器,都是可以触摸的未来。在2013年之前,谁都没想到竟有如此多的智能化设备,与我们的工作、生活,也与我们的身体发生如此紧密的联系。

 

  谷歌之外,亚马逊、Facebook、英特尔、三星、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众多巨头纷纷踏上软硬结合的新发展模式。这些新设备、新技术、新的应用构成了IT技术发展和工业制造行业创新的前沿。硬件的回归、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碰撞、硬件创新与软件创新的融合、生产和生活的智能化,可以说是新工业革命的一个特质。

 

  很多学者都在讲新工业革命的到来,有人将它说成是信息技术将彻底改变人类生产能源、传输能源,乃至使用能源的方式。也有人将新工业革命描绘成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以获得深刻的商业洞察,从而帮助人类进行更加明智有效的决策。

 

  不管怎样,关于新工业革命的想象确实带给我们很多的震撼,事实上这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它根本上就是信息产业和传统工业产业的深度融合。“随着芯片价格的下降、众筹平台的兴起、3D打印等新兴技术的涌现,以及消费数码产品将迎来功能细分的模块化时代,硬件产品设计和生产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场全新的硬件革命已经来临。”金模网 CEO罗百辉认为,新工业革命将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一次不可错失的机遇,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创新将直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机器人等技术覆盖到所有传统行业。

 

  首先,人类的工作与生活随时互联,随时需要获得多样化的云端服务;其次,消费级硬件创新开始延伸到传统制造业,“智慧工厂”模式将推动制造业酝酿更大的变革与转型升级机会;硬件创新也将带动新材料、电子、医疗、交通等行业的发展,以及制造模式、营销方式的变革。

 

  当下的挑战和未来的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市场机遇在哪里?我们旧有心智模式和既有行为习惯将面对怎样的挑战?我们该去哪里寻找正确的努力方向?

 

  在市场空间大、难度低的领域将会集中第一拨企业争先恐后的进入。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普通的可穿戴产品和智慧城市等硬件软件结合式的产品正在这个区间。随着芯片技术的成熟,以及产品标准化的普及,这个广阔市场的技术门槛正在迅速降低。

 

  国内创新型企业如东软熙康的智能手环和智能医疗终端,以及后台的数据分析,从一开始就进入了这个低门槛的红海。要走出这个困境,一定要能够在技术的深度研发和并购,以及独特的用户体验上做足功夫,否则,硬件和软件结合带来的市场热捧,只会是一厢情愿的期待。

 

  第二拨企业的进入,将集中在市场空间小、难度低的领域,因为在市场上不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企业愿意做一个小而美,又极具价值的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

 

  最近,著名众筹站点Kickstarter上架了一款名为Goccia的运动追踪器设备,它是目前市面上最小最简单的追踪器产品。未来,以 Goccia 为代表的有领先技术的企业,基于重力加速芯片的运动传感器技术,但是在产品的设计和功能上有独特设计的产品,会走出这个开始竞争激烈或者客户吸引力不足的领域,进入第二拨的差异化竞争。Goccia的产品将在7月4日在国内电商平台京东首发,独创的光传输功能和聚焦在运动和睡眠的设计,在这个细分市场预计会占有一席之地。

 

  而空间大、技术难度高的领域,多半就会被一些巨头公司,像谷歌、亚马逊、英特尔,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企业深耕细作。福特汽车公司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等机构,正在联合开发一款基于“车联网”概念的新产品“自动FusionHybrid”,安装了此产品的车辆可以根据路况保持方向、控制车速、自动泊车。此外新产品还配备了四个红外线感应探头和光量感应系统,该系统可以每秒对车辆周边路况展开250万次的扫描,并根据红外线的反射反馈,就能生成一张车辆周边环境的3D地图。

 

  要真正解决哪些问题

 

  对很多企业来说,在别人创造的商业模式下快速学习、快速模仿,然后优化,再进行下一步的创新曾经屡试不爽,而现在这条路越发难走。2013年国内企业的硬件创新、软硬件结合风生水起,但真正拿出手的成熟产品少之又少,硬件创新的瓶颈除了技术,还有哪些问题?

 

  第一,软件企业或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具有互联网思维,但是缺乏工业制造的细致功夫和供应链的基础,在这里,小米公司的雷军深得要义,所以初创型公司拉上几个真正懂硬件的人入伙是必须的。另外,除了向全球巨头各领域里的创新学习外,发现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缝隙是最为关键的企业创新战略的开始,而避开红海、找到细分市场来做差异化的产品也是企业存活下来的应有之义。

 

  第二,在“万物皆可联”的时代,我们的企业需要的是一种新型的战略管理方式来与时俱进。这种管理方式思考的不是近期的利润、现金流或者收入的增长,而是长期回报的多少和成功的可能性。它关注的是企业进行风险性创新投入的关键里程碑,以及这些项目与市场协同中间产生的新的机遇和可能性。因为在市场互动中间往往会发生一些过去没有的机会。我们需要把这些新的机会纳入整个颠覆性战略管理体系。

 

  今天的所谓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企业所采取的管理方式,一定是开放式的,团队参与式的,群策群力式的,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最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参与度和对企业转型的拥有感。因此,打造执行文化和创新文化,最好和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让员工参与进来,建立群策群力的新型的企业文化。

 

  第三,企业在与互联网高度同步的同时,真正的挑战还是来自于管理的基本层面。软件公司的产品开发必须受到硬件开发模式制约,比如要讲工程评测系统、排产计划和库存周转率。而硬件公司要学会快速迭代开发,并与软化开发高度协同。

 

  全球化的趋势下,工业链的整合也更加深入和标准化,随着硬件和软件的高度融合,很多产品将以模组化配套出现,模组化产品设计的目的就是以少变应多变,以尽可能少的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以最为经济的方法满足各种要求。如果能迅速建立标准,并高效落实到市场行为中,企业将脱颖而出。

 

  可以说,硬件创新比互联网创新要困难得多,其过程对企业管理提出挑战,之前大规模的生产和制造,是在原有套路下实现,软件的功能只是一种附加。而如果硬件和软件要完全整合在一起,将对生产的效率、精益化的程度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开发系统难度也大大增加,传统企业的技术、人才、管理范式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果不能真正解决,就无法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一步。因为这是一个结构性转变,我们面对的第三次工业化的浪潮将是一个更灵活、适应性更强、发展更迅速的工业化时代。

 

  工业互联网的愿景与能力

 

  2009年,IBM在全球提出了全新战略理念——“智慧的地球”,IBM宣称要给地球上每一个看似无序的“物件”全部嵌上智能的“大脑”和“心脏”,这并非好莱坞的科幻电影,而是IBM打算开启的另一个百年的重要使命。

 

  “智慧的地球”这样一个新的愿景,非常具有前瞻性,遗憾的是,这一战略愿景,超出了IBM自身所具备的工业基础的能力,后来出现的挫折就是因为IBM在基础设施、医疗、能源等重要工业领域缺乏各种整合型的能力,无法深入到产业内部。

 

  这里面最关键的问题是,仅仅靠软件和大数据支撑的发展是不够的,软件的发展遇到了一个瓶颈,软件必须回归到和硬件设备的协同创新上来。

 

  硬件与软件设备的高度融合、并行将以整合的形态重新出发,而技术难度也提高了创新的难度,未来谁能赢,取决于供应链整合的能力和程度。因为软件人才的累积、开发系统的突破和创新能力的具备是传统产业能否进入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点,所以很多传统工业制造企业都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布局。

 

  “汽车工业是比较容易进入工业互联网的领域,智能汽车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己经成为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多个发达国家都将其纳入各自重点发展项目,包括智能交通系统。”罗百辉认为,过去10年是消费互联网时代,未来10年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主流。而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基础,就是要实现人、机器或设备、网络的互联互通。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硬件、设备、机器与互联网融合的大趋势,美国作家克里斯·安德森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中就写道:创客们正通过比特世界开启原子革命。

 

  伴随着新工业革命大门的开启,硬件和软件一体的创新将成为接下来10年或20年的一个时代主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