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石油大庆庆新油田数字化管理提效率增效益

中国石油大庆庆新油田数字化管理提效率增效益

2014/9/19 17:51:17

  “不仅工作量可以被数字化系统承担,许多操作岗位还被数字化系统给取代了,管理更现代化了,员工工作效率更高了。” 中国石油大庆庆新油田第二采油工区卫一联合站站长董志斌表示。

  如何提高管理水平、缓解日益紧张的用工矛盾?2010年8月开始,大庆庆新油田通过对井、间、站、电网进行整体数字化建设和改造,创建了以生产指挥中心为核心,以采集前端系统参数及控制为手段的油田数字化管理体系,打破了以往的老旧生产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形成了数据采集、生产调度、指挥协调于一体的信息化、精细化、自动化生产管理模式。

  目前,庆新油田90%的油水井以及集油注配间、联合站、中转站的生产运行数据实现了自动采集、自动化控制和可视化管理。而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建成和投入运行,给这个油田生产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带来了新变化。

  数字化让生产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更加优化。在卫一联合站,系统建成前,这个站有油岗、转油脱水站、污水站等8个生产班组76人。数字化系统建成后,这个站根据数字化运行特点,将8个班组统一整合,合并成为现在的运行班和综合保障班两个班组,员工减少至43人,减少比例为43.5%;通过多岗合并,采油区用工人数由原来的381人减少到现在的267人,减幅29.9%。

  人减了,班组压缩了,原有的工作量还能完成吗?“都由数字管理系统来承担,系统可以对站内设备进行自动控制、数据进行自动采集。一旦哪个设备出现故障,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醒岗位员工及时进行巡检和处理。”第二采油工区员工金盛林说。

  以往给加热炉点火、测温,费时费力不说,还存在事故风险。现在,员工在控制室内动动鼠标就可对11台加热炉进行自动点火、自动控制温度和自动调节液位。

  庆新油田数字化建设使管理更高效更现代了,带来了效益的增加、效率的提升。依托数字化管理,这个油田在抽油机井安装远程控制箱后,通过装置内的电量计量模块,做到了对每口井的电量精确计量和超正常损耗分析,有效地控制了生产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