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多国展现场报道】:引领空间创新 推动仪器发展

【多国展现场报道】:引领空间创新 推动仪器发展

——— ——科学仪器展区速记
2014/9/23 12:00:00

空间仪器,是在高层大气和大气外层间,用气球、火箭、卫星和飞船装载的实现特定信息的采集、处理与记录的各种器具与系统的总称,是利用空间资源和进行空间探测活动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空间仪器是航天器系统中更具多样性和更新变化最快的部分。是直接获取应用效益的关键。随着卫星平台的日益成熟,空间仪器已成为影响和推动航天技术应用与发展最活跃、最直接且最需要加快创新步伐的因素,并对空间飞行器系统的后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空间仪器分会,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领导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以促进仪器学科在空间科学探索和应用领域的发展为宗旨,长期致力于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推广、数据应用与运行维护等工作。

在本届多国仪器仪表展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空间仪器分会特别设立了空间仪器展区",记录了我国在空间仪器发展史上屡屡突破的成就。

                                                空间仪器展现场外景

空间仪器模型展区

轨道空间独特的环境,为科学空间任务的实现提供了高远的观测设置,高度真空及高度纯净等环境有利条件,但同时特给空间仪器的设计带来了极大地挑战。事实上,空间仪器的独特设计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他必须要适应空间环境的影响和空间环境可用资源的约束。人类就是在不断克服上述挑战的过程中,一方面设计和制造出不同种类和功能的空间仪器;另一方面,也提取这些空间仪器的共性技术形成一整套空间仪器的设计、制造、性能评估和校准的理论和方法,从而将空间仪器的工程研究和计量测试提升为空间仪器学科。

空间仪器的发展包含科学、技术与工程三个层面,于科研角度而言,专家致力于探索空间测量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及其可行性理论。于工程角度而言,我国的空间仪器是伴随着航天的事业发展起来的,在实践风云资源探测嫦娥系列微型以及神舟系列飞船上都携带了相应的空间仪器。

我国目前在科研队伍培养、空间仪器开发上等方面均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未来,我国将继续试试载人载天、探月及其它的深空探测工程,并开始全面建设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空间仪器,将为推动空间工程计划的实施以及航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