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数据无所不在时 机遇也遍地开花

当数据无所不在时 机遇也遍地开花

2014/10/13 3:12:27

  今天,我们世界里的几乎每个部分都或多或少地被数字化了,无论是物理现象还是生物实体,每件事物都几乎成为了等待处理和分析的数据源,随着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技术越来越先进,一切都有可能会变成数据。这是一个令人着迷同时又叫人不寒而栗的想法,至于是好是坏,使用数据的方式至关重要。

  

当数据无所不在时 机遇也遍地开花

  关于数据的一切已经缓慢的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商业上,谷歌等公司已经将数百亿美元投入智能家居的研究;政治上,以美国国家安全局为典型的政府机构,无休止的渴望掌握人们的每一条信息。无论是商业公司还是政府机构,他们都想要做到全能和无所不在,而在数据科学的帮助下,他们也确实可以做到。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数据和隐私越来越无所遁形时,换个角度想,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同样的机会。

  数据科学发展到今天,几乎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已经意识到数据可以使他们赚很多钱,他们通过分析我们的购物习惯与需求来促进我们更多的消费,可是数据的作用以及它们所提供的机遇远不止如此,现在已经有人意识到数据也可以用来帮助拯救生命、发展科学、以及影响社会变革。

  事实上,人们对数据的使用早已遍及到了各个领域,NASA用大数据模型来预测气候变化,现代农业也会用数据建模来分析种子萌发的最佳条件。在历史考古领域,文物的年代鉴定要用到数据分析,而生物学的基因测序和蛋白质分析也离不开大数据,就连我们房子附近的小馆子,小超市都会请我们填上一些个人信息。我们想要更多的数据,因为数据分析会帮我们省去总结经验所需的漫长时间。

  当然这一切都不是没有风险,由于数据可以轻松获取,久而久之那些掌握着数据的公司、机构和个人的动机可能就变得不那么单纯了。我们需要技术和法律上的完善,以保障我们的信息不会被过度地被采集。

  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带有它的负面影响和成长之痛,数据时代相比于机械时代和计算机时代,在某些方面确实更麻烦也有更多的问题,但同时也许诺了我们一个更宏大的未来——在数据分析的技术之下,我们花更少的时间,却能得到比现在更准确的答案。

                                 出处:物联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赵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