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anz:“21.7%”再次刷新CIGS太阳能电池世界纪录

Manz:“21.7%”再次刷新CIGS太阳能电池世界纪录

2014/10/16 3:37:44

   10月16日,由德国Manz集团主办的“‘21.7%’---2014 Manz CIGS 新数据”的引领全球发布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召开。Manz集团通过与在CIGS薄膜太阳能工艺领域的研发伙伴巴登-符登堡邦太阳能和氢能研究中心(ZSW)经过密切的技术合作,再次把薄膜太阳能实验室转换效率由21%刷新为21.7%,21.7%也是目前该领域的新的世界纪录。这是薄膜太阳能工艺目前为止最高转换效率,大幅超越目前主流的多晶硅太阳能工业纪录。新世界纪录得到了德国弗莱堡的弗劳恩霍夫协会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enhofer 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Systems ISE)的正式认证。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光伏组件生产和使用大国,但同时多年来,行业突破性技术难见,产品价格战造成的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生产企业和电站业主,而由于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电站质量问题更是触目惊心。对此,Manz公司亚洲区副总经理林峻生先生强调,Manz公司一直致力于以技术引导光伏产业发展,提升产品质量。

    众所周知,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是未来中国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其中屋顶光伏和光电建筑一体化正被广泛推广普及。作为屋顶光伏电站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主体部件---光伏组件发电效率和组件的衰减率收到了更多关注。当前,国内屋顶电站上更多采用的是传统的晶体硅组件,在得到大规模应用的过程中,其高衰减率的问题也日渐凸显。近年来Manz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攻关,与ZSW紧密的合作,以21.7%的电池效率再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取得辉煌成果;效率的不断地提升,证明了CIGS薄膜工艺的潜能无限。

Manz公司全球薄膜太阳能副总裁Claus Kuhn博士

    如Manz公司全球薄膜太阳能副总裁Claus Kuhn博士所言,Manz坚信持续的投入及研发CIGS工艺,定能创造优势。在创下“21.7%”世界纪录之后,CIGS薄膜的转换效率与多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扩大为1.3%(晶硅纪录为20.4%),更加凸显CIGS工艺的优势。Claus Kuhn博士表示:“未来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不只在转换效率上超越多晶硅太阳能组件呢,生产成本也将大幅下降,预期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将成为下一波太阳能发电投资的重要角色。” 据Claus Kuhn博士表示,在过去几年中,Manz公司不断打破薄膜电池世界纪录,但CIGS薄膜距离研发的终点仍有很长一段路要努力。

Manz公司亚洲区副总经理林峻生先生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光伏太阳能中心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物理学肖旭东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刷新的“21。7%”新的世界纪录在CIGS固有的优势基础上,很好的弥补了薄膜电池的短板,同时也在不断修正业内对于薄膜电池的认知,尤其是国内电站业主的认知。他强调,CIGS成本相对具备更低的成本挖掘潜力:多晶硅产业已经处在成本学习曲线下降的饱和阶段,包括转换效率的提升和降低成本的改善措施所需投入的资金会越来越大。相较而言,CIGS仍处于产业发展初级阶段,在设备及材料本土化的优势上,良品率及转换效率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悉,此次创下“21.7%”世界纪录的电池采用共蒸馏制程工艺,由Manz及ZSW共同深入研发,并已申请专利。此制程可以轻松地从实验室转移到量产生产线,为此,德国Manz在德国的施韦比施哈尔(Schwaebisch--Hall)的生产基地设立了CIGS创新生产线(innovation line),大量生产CIGS组件,将实验室内的成果通过量产加以实践。自收购Wurth Solar后,Manz公司研发人员便持续不断取得技术上的突破,不仅电池转换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同时生产线所需的投资成本也减半,这些都是CIGS成本路线图中的重要里程碑。林峻生先生介绍说:“在Manz所推广的CIGS交钥匙方案(CIGSfab)中,生产成本取决于工厂位置及规模,尽管如此,CIGS薄膜电池的生产成本仍可比目前比较盛行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降低多达50%。”

    Claus Kuhn博士介绍,CIGS薄膜电池从各方面来看都是非常先进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它汇集了德国40多年的成就。无论在政策、基础研究和机械工程上,都是重大成就,任何想通过投资太阳发电而有意进军新能源的公司,都不可错过Manz在CIGS薄膜技术上的优势。

    研究与产业的紧密合作,是德国能成功在CIGS领域扮演领头羊角色的关键。林峻生先生表示,在中国地区,CIGS薄膜可以形成完整的供应链。CIGS薄膜电池整合效率高,比起任何其他太阳能发电产品,生产制程的速度更快且更经济,而且所需要的材料大部分可在当地采购。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原材料储量丰富,这位CIGS在中国本土的落地提供了先决条件。只有这些先决条件才能让太阳能电站发电量更多、使用成本更低。

关于Manz集团

    Manz集团总公司位于德国罗伊特林根城,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设备制造商。1987年成立的Manz公司,现已从自动化专家成功发展成为生产设备解决方案的供货商。涵盖的技术领域包含自动化、激光工艺、真空镀膜、电极印刷、测试与检测及化学湿制程,这些核心技术将应用于Manz在“显示器”、“太阳能”及“电池”三大策略领域的技术拓展,并在未来持续向前发展。

    Manz集团于2006年在德国公开上市,由创立者Dieter Manz先生担任首席执行官,Manz集团在德国、中国大陆、台湾、斯洛伐克、匈牙利及意大利皆设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而Manz集团业务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在过去的营业年度中,公司销售额超过2.66亿欧元。

    Manz集团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供应完整可量产并获利的CIGS太阳能电池组件交钥匙生产线制造商,拥有全球产业最大的CIGS专家团队可供调度支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