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EMS”——高能耗企业的节能专家

“EMS”——高能耗企业的节能专家

2014/10/22 10:39:01

2013年,中国EMS市场整体销售规模约5-1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冶金行业起步早、发展快,应用率高。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2011年以来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激烈,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EMS行业正向着认证化、远程化、个性化及均衡发展的趋势迈进;应用技术正向着云计算平台化、远程系统交互化、节能技术智慧化及能源优化实时化等方面发展。

市场现状

EMS市场在2010-2011年,受国家经济政策激励,在高能耗的冶金行业最先带动,并出现高速增长。2012年,由于钢铁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以及国内经济环境等因素导致EMS市场增长率出现下滑。2013年,市场已经开始向石化、建材等其他高能耗行业转移,拉动市场再次高速增长。

gongkong市场研究发现,2013年,冶金仍为国内EMS应用最大的行业,约占整体市场的40%左右,但同比出现下滑。石化&化工和建材行业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并且,目前EMS市场正在向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转移,如玻璃、水泥等领域。

钢铁行业EMS市场竞争相对较为激烈,以宝信为首的钢铁行业SI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但是目前随着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等原因,市场需求逐渐缩小。

石化&化工行业EMS市场项目投资额相对较大,技术门槛高,导致行业准入门槛较高。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是SI,也可以是专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同时也是各大厂商重点竞争行业。

建材行业EMS市场竞争相对较为激烈,施耐德凭借多个标杆案例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并且未来行业潜力较大。

目前,有色行业EMS市场规模相对较小,预计未来随着政策的推动和行业自身对EMS认知度的提高,市场规模将逐渐增大。

目前,EMS行业正向着认证化、远程化、个性化及均衡发展的趋势迈进。

工业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将稳步快速推进:200911月国家启动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目前国家已开展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机械设备、纺织、电子信息产品和公共建筑等18个行业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各行业能源管理工作均衡推进不断深入:自20世纪90年代首先在钢铁行业开展能源管理业务以来,EMS已经先后进入石化、建筑、矿业等多个行业,未来开展能源管理工作将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

远程能源管理系统市场发展渐入佳境:远程能源管理具有适应性强、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目前,开展能源管理系统业务的企业中已有部分企业在开展远程能源管理业务,且绝大多数企业看好远程能源管理的发展前景。

能源管理业务小众个性化需求及服务显现:目前能源管理系统的用户以大型集团企业为主,未来伴随大型企业能源管理业务的普及,众多中小型企业对能源管理业务的需求也将逐步转变为刚性需求;能源管理业务的定制化、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及相应的服务将逐步显现。

EMS的发展在技术方面主要体现在云计算平台化、远程系统交互化、节能技术智慧化及能源优化实时化方面。

云计算平台化:远程能源管理的基础平台的云计算技术,向面向大型集团企业的私有云、中小企业的公共云、大众能源服务平台的基础云方向发展和分化。

远程系统交互化:远程能源管理系统的功能及用户操作界面的交互功能更加突出,更有利于用户的实时监控及反馈沟通,达到节能管理的最佳效果。

能源管理技术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统及节能技术向智慧化方向发展,一些生产工艺过程中的能源函数关系将被应用于系统及技术的自适应系统建设,智能控制等设计理念及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能源管理的各个方面。

能源优化系统化:能源管理系统运用管理节能的同时,对节能技术及设备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未来的能源优化技术将能够实现设备、工艺及产品系统集成节能。

市场预期

随着钢铁行业市场逐渐缩小,EMS市场已开始向石化&化工、建材等高能耗行业转移,拉动市场再次增长。并且中国能源管理市场受国家政策法规及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需求的驱动。所以,gongkong预测,中国EMS市场未来2-3年仍会保持增长趋势。

本文摘自gongkong《中国EMS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