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遥感技术日渐成熟 环境监测领域将获突破

遥感技术日渐成熟 环境监测领域将获突破

2014/10/22 2:56:47

  2014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捐赠世界上首个最高分辨率30米全球地表覆盖遥感数据。9月29日,国防科工局公布我国高分二号卫星首批亚米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图,包括北京市区、上海市区等卫星影像,甚至看得清斑马线。这一切都意味着我国遥感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近年来,随着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广泛应用,中国迈向“感知”大国,遥感应用步入了“黄金期”,遥感技术在中国国土监测、环境监测、交通等各行业都有应用,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遥感技术并不遥远

  30米分辨率的遥感数据,被认为是用于描述全球地表覆盖及其变化的最佳尺度。在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支持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十几家单位合作,从2010年初起,开展了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完成2000年和2010年两个时期30米分辨率的全球地表覆盖数据产品,并构建了全球首个高分辨率地表覆盖信息服务平台。

  据此项目的首席科学家陈军介绍:“地表覆盖遥感数据覆盖及变化信息作为气候、资源、环境、生态等诸多领域的基础数据源,对于认知和监测全球自然资源环境、分析应对全球变化、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等具有重要价值。”

  遥感技术应用广泛,作用明显。例如在监测生态环境方面,2010年,青海湖遥感卫星面积动态监测技术投入应用,通过对湖区监测影像进行波段组合、正射纠正、影像解译,并结合水利部门收集的水位特征值,制作出青海湖水涯范围线,由此得到湖区最新面积。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第四届理事长栾恩杰院士表示:“遥感并不遥远,就在人们身边,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带上月球的微波、光谱载荷可以探测月表、月壤的元素。他预测,未来遥感技术有望在地震预报、流行病传播预测中“一显身手”。

  中国遥感卫星首次跨入米级分辨率

  2014年8月19日,我国“高分二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进入了亚米级“高分时代”。这颗卫星系目前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对地观测卫星,空间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观测幅宽达到45公里。

  “高分二号”的研制在诸多方面有所突破:高分二号卫星的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同时还具有高辐射精度、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态机动能力等特点。实现了亚米级空间分辨率、多光谱综合光学遥感数据获取,攻克了长焦距、大口径、轻型相机及卫星系统设计难题,提升了低轨道遥感卫星长寿命可靠性能,对于推动中国卫星工程水平提升、提高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

  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实时交通状况

  2014年10月1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准设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湖北中心”),该中心将负责高分卫星在湖北应用和推广。一个月内,高分湖北中心网站将上线运行,届时普通市民可登录,经审核后可免费获取相关数据。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一样,同属国家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目前,高分卫星陆续在国土调查、环保、应急救灾、资源开发、农业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投入使用,打破了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数据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高分湖北中心是继新疆、北京、河北等省之后,我国首批设立的区域中心之一。该中心依托武汉大学设立,由省国防科工办负责监管。据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杨峰介绍,高分湖北中心将在湖北推广应用高分专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信息服务;结合我省社会需求,开发相关应用;承担数据安全保密管理。

  遥感卫星将形成立体网络

  据悉,我国计划明后年发射高分三号、高分四号和高分五号卫星,此外,国家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和应用示范系统建设,形成立体网络。2020年前,我国将建立起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体系能力。

  高分专项工程副总指挥王承文王承文说:“我国高分系列卫星各有特色,分别重点攻克不同技术难点。例如,高分一号的特点是分辨率幅宽,可达800公里。高分三号是雷达卫星,不受天气影响,解决全天候的问题。高分四号卫星是高轨卫星。高分五号是高光谱观测卫星,光谱分得越细,物质类型揭示得越彻底,比如一张桌子,高光谱观测可识别它是金属的还是塑料的。”

  未来几年,我国遥感、导航、通信卫星与高分系列和北斗系列将融合发展,为大众提供融定位、授时、遥感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不过,栾恩杰表示,一方面我国遥感应用大有可为;另一方面,该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空间信息产业市场的商业模式尚需摸索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