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ZigBee联盟声讨 看中国智能家居联盟隐患

从ZigBee联盟声讨 看中国智能家居联盟隐患

2014/10/24 4:37:17

  工信部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智能家居列入9个重点示范应用工程之一,在政策与市场双重导向下,智能家居这个离普罗大众最近的高科技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2014年无论在资本、产品还是团队上,大量的资本涌入智能家居,同期智能家居联盟如雨后春笋似的在国内出现了。然而恰恰是这时候却出现了“ZigBee联盟声讨南京物联欺诈”声音,笔者想问这些联盟是智能家居的探路者、淘金者还是投机者?联盟本身能推动什么,又依托什么而存在?联盟或者平台这种智能家居抱团作战的方式是什么?

  放眼国际,谷歌收购Nest,三星收购SmartThings,微软则收购了一家智能家居公司工作室,巨头之争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内巨头不甘落后,2014年也进行了一些收购动作,但大多采用合作联盟方式,各占一方山头。然而,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真正获益的又会是谁呢?

  

从ZigBee联盟声讨 看中国智能家居联盟隐患

  智能家居以物联网为依托,物联网最浅显的概念即万物相连,以此来看,智能家居在家庭中应起到连接所有家电设备、实现家电互联互通的作用。我们将这个标准代入如今兴起的智能家居联盟及他们生产出的产品中,发现没有一个平台达到。特别是物联网行业泡沫严重,纷纷开始包装概念做投机分子,看谁的故事讲得好听,然后靠资本博弈,打造明星公司。实际上,市场上都没有核心技术可言,包括核心的智能Wi-Fi模组也有N多家在做,只是体验优化的不同而已。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联盟大概包括传统家电厂商、互联网巨头、创业团队以及物联网行业媒体四大类。虽然这些联盟也推出了一些智能家居单品,但却无一款立足行业整体的系统性产品。同时笔者也了解到,国内智能家居联盟仅有一家带政府性质的联盟机构。国内这些联盟对于智能家居的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有很多厂商已经开始陷入思考。

  笔者认为,智能家居联盟的成立真正要做,不仅仅是号召大家参与进某一个圈子,应该要能够担负起推广产品、培育市场的责任,而联盟内成员也应该各司其职,或者专心做好产品用户体验、降低“智能”的成本,降低用户接受门槛,为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而不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借联盟之名在维护自身地位或者想要逆袭成王。同时,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缺乏标准,联盟应该统一行业标准,加快智能家居在国内落地。

  出处:物联中国作者:朱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