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时代 照明企业是抱团取暖还是跨界合作

互联网时代 照明企业是抱团取暖还是跨界合作

2014/10/27 2:37:59

  14年,智能家居热,小米、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抢占智能家居制高点,建立自己的生态圈。

  14年,智能照明热,飞利浦、ge等照明企业纷纷推出自己单款智能球泡,而众多国内企业也摩拳擦掌,组建团队、建立研发中心,打算大干一把。

  14年,照明企业开始抱团,中国LED照明冠军联盟成立,连高工飞哥也计划筹备g20-Led照明品牌的联合营销...

  14年,飞利浦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阳光与京东开始合作...

  14年,随着LED照明整个产业的激烈竞争,照明企业又开始了新一轮淘汰,凤光跑路是其中一个缩影...

  从上面的罗列我们不难看出,我们照明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不是技术方面的,也不是资金方面的,而是方向,互联网时代,未来照明企业怎么走,智能照明面前,照明企业又怎么才能争取到话语权...

  行业困境:LED产能过剩、拼价格、拼渠道&缺创新、缺核心竞争力

  LED这几年可以用高速发展来形容,户外、亮化LED照明功不可没,但是竞争很激烈,市场也慢慢趋稳,随着LED价格走低、技术更加成熟及白炽灯淘汰政策,室内照明尤其是家居照明是LED照明最大的发力点,而更多照明企业也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拼价格、拼渠道就成为了众多企业闪亮点,虽然大家感到了LED照明的高速发展,但由于产能过剩并没有给照明企业带来更大的增长点,反而感觉到日子更加难过,所以很多企业就是一闪而过,成为月度明星,季度明星,慢慢暗淡下来,凤光传奇“直接死因”就是其跟风涉足家居照明领域有很大关系。

  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LED照明的狂热风潮,想当年养猪的\挖煤的\做酒的纷纷涉足此领域,热钱过后伤痕累累,又有几家做的很出色?又有几家日子过的很滋润?我们能拼价格、拼渠道,但又有几家能做到认真做好某款产品或某几款产品?没有产品创新点就缺少核心竞争力,也就模仿别人或被别人模仿生活着,一旦市场风云变化自身没有应对之策就会出现凤光传奇的后路。

  互联时代:照明企业抱团&跨界

  上面我们涉足到LED照明尤其是家居照明的竞争惨烈,这还是我们行业内部的事情,但现在智能家居的风口慢慢被互联网巨头吹起来了,智能照明作为风口点,自然就成为了2014年我们照明行业的关键词,也可以概括2014年是我们照明行业试探智能家居照明的元年。

  中国LED照明冠军联盟也是目前部分照明企业惨烈的竞争中“抱团取暖”而自发成立的,但在热热闹闹成立之后能否形成一个利益的整体输入与输出就很难保证,因为很多企业产品线雷同、市场渠道一致而又缺乏强有力的创新平台支撑,为抱团而抱团那意义就不大了!期望联盟能为照明行业做出表率,成为让大家眼前一亮的行业自发组织。

  我们再来看小米、京东、阿里巴巴、360、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切入到智能家居领域,智能照明作为其风口,他们肯定会切入过来,小米投资的yeelight智能球泡灯就是一例。智能照明也是互联网下快速发展的产物,互联互通是其关键特点,但现在接口复杂而又没统一的协议入口,我们照明企业就很难找到方向,zigbee、wifi、蓝牙互联技术我们都尝试,但摸不清方向在哪里,市场在哪里,我们照明企业担任什么角色,这就是我们困惑的地方。

  

  据悉11月21日上海召开的2014智能家居与照明主题电商论坛,小米、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就专门针对智能家居生态圈与我们照明行业交流,亚明、阳光、欧普、木林森等国内知名照明企业也为我们带来他们的发展思路,我们可以听听多方面的建议,找找我们的困惑在哪里,寻觅下将来怎么与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合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