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3年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实现小幅增长

2013年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实现小幅增长

2014/10/29 10:22:53

对比2012年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逆转式低迷,2013年市场规模出现近似5%的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化工、市政、石化行业需求实现两位数增长,以及工程服务市场需求增长相对较快。

从市场结构分析,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构成包括自动化产品、工程服务、利润和其他成本,其中自动化产品和工程服务是主要构成部分。变频器、PLCDCS是系统集成商搭建自动化平台的基础自动化产品。

从增长情况来看,2013年,工程服务市场增长相对较快,高于自动化产品、利润和其他成本增长率。

从行业应用分析,2013年,化工、市政、石化、电力和石油天然气行业是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的前五大应用领域行业。

化工行业作为系统集成市场的第一大应用行业,相比2012年的小幅增速,2013年实现较好发展,市场规模增速最快,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调整能源替代战略规划,加大煤制天然气、煤制油和煤制烯烃项目的示范与建设等政策指导下,2013 年国家陆续批准多个大型新型煤化工项目。从而,新型煤化工项目及新材料化工为拉动2013年化工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政府对化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节能环保等要求的不断提高,新建项目逐步向大型化、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系统集成在化工行业需求的增长。

由于我国污水处理要求的不断提高,市政行业投资重点关注水厂升级改造、管网更新改造、市政污水和污泥处置等项目,从而拉动市政行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由于海洋石油、大规模炼化和油气储运等项目在2011年底之后投资呈现加快恢复的态势和节能改造市场以及国内刚性需求等种种因素的推动,2013年石化、油气行业保持平稳增长。

2013年全国电网建设投资规模低于“十一五“时期的平均增速。从国内市场来看,风电装机容量增速持续放缓,整机价格持续低迷。2013年,电力行业市场份额同比持平。

2013年冶金行业市场规模同比下降主要由于产品价格缺乏回升动力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电力成本进一步上升,冶金行业企业微利局面难以改善。此外,冶金行业作为产能过剩和高能耗行业,投资大幅回落且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整体冶金行业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同比减少并出现自动化系统商业务范围不断向石化、市政、化工等行业延伸的现象。

gongkong预计,未来整体经济走势将“在调控中发展”,自动化市场将平稳发展。未来随着各行业对于整体解决方案需求的不断提高,SI渠道价值还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2014年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商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