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2014/11/3 10:49:22

产品界定: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指用于单体建筑面积5万m2有以下的楼宇自控系统。

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的应用现状

(一)产品篇

目前,楼宇自控系统主要有三种:网络集散控制系统、楼宇设备独立控制系统以及楼宇设备简单控制系统。gongkong认为应用于中小型楼宇的主要是楼宇设备独立控制系统和楼宇设备简单控制系统。

(二)供应商篇

目前,国内尚无供应商推出专门面向小型楼宇的自控系统。按照楼宇自控企业供应商的背景、技术实力等条件,gongkong将国内楼宇自控系统供应商划分为四级梯队:

第一梯队:西门子、霍尼韦尔、江森自控三家企业引领市场。

上述三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最早,且企业技术实力雄厚,生产线宽广,品牌知名度高,在楼宇自控系统中占据较高市场占有率。

第二梯队:其他外资品牌。

以施耐德、加拿大达美通、瑞士索特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具有外资企业的雄厚背景,品牌本身在中国市场拥有一定知名度,同时较国内品牌楼宇自控系统的技术成熟,在国内楼宇自控系统中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第三梯队:以同方泰德、浙江中控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

2006年,国内企业如同方泰德,自主研发推出楼宇自控系统产品面向市场。国内品牌楼宇自控系统具有性价比高、价格相对便宜的特点,但受系统整体稳定性较弱的先天劣势的影响,国内知名品牌楼宇自控系统以销售末端硬件设备为主,且国内品牌楼宇自控系统市场主要面向二线、三线城市。

第四梯队:其他国内品牌,以地方性企业为主。

该梯队供应商较少自主研发楼宇自控整套系统,依靠产品价格低廉优势,销售末端设备参与项目投资金额有限的地级城市市场竞争。

(三)用户认知篇

gongkong认为,伴随着楼宇自控系统厂商的大力推广,中小型用户对楼宇自控系统具有一定认知,但不同区域、不同楼宇存在较大差异。

从整体看,70%的楼宇管理者对楼宇自控系统有认知。

从地域角度看,一线城市楼宇自控系统应用率明显高于其他级别城市。

从楼宇性质看,商业写字楼管理者对楼宇自控系统的认知高于企业办公楼和酒店。

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的发展趋势

从产品自身角度而言,gongkong认为,未来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中,各个子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将成为趋势。同时,集中统一管理的设备多采用嵌入式现场设备。

采用集中统一管理模式,用户在后期改造过程中,便于新增任何子系统,操作方式灵活方便。同时,子系统集中统一管理能够真正实现用户方便管理的原则,既可以实现操作管理方便,也可以实现能耗管理方便。

中小型楼宇的智能化多为现场仪表控制,采用嵌入式的现场设备,安装方便,且投资成本低。

从市场参与方角度而言,gongkong认为,未来中小型楼宇自控系统的推广,需协调好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和用户之间的利益。

供应商与用户之间的PK:供应商在进行楼宇自控系统产品推广时以“节能”为噱头,而中小型楼宇用户对“节能”意识不强,他们的采购动机是方便管理,节省人力成本。

供应商及系统集成商之间的PK:系统集成商最大的盈利点在于系统的复杂性和施工难度,如采用专门针对中小型楼宇的自控系统,系统集成商的工作复杂程度降低,较难报出较高的工程费用,系统集成商利润降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