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小器件助力“大”风机

小器件助力“大”风机

——— ——低压元器件在风电机组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2014/11/5 9:26:13

2013年中国市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089MW,同比增长24.1%

自从2006年开始,中国风电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到2010年后开始持续下滑,这段时间自动化产品在风电领域中的业绩也表现平平。对于风电来说,2013年是一个回暖的一年,其拐点式增长,也重新引起自动化厂商对风电的重视。

在风电机组中,普遍应用到的低压元器件主要有接触器、断路器、电压/电流/温度/时间继电器、信号转换器、安全继电器、软启动器和限位开关等。低压元器件在偌大的风电机组中主要是用于风电机组的二次回路,起到对主电路的控制、监测和防护等作用。低压元器件虽然不是机组中主要的部件,但是对整个风电机组的正常运行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gongkong统计,伴随着风电市场的拐点式增长,2013年低压元器件在风电领域中的市场份额达到近2亿人民币。

风电机组主体分为风轮、机舱、塔筒和塔基,其主要的电气工作系统有风力机系统、主传动系统、发电系统、偏航系统、温控系统、安全系统等,装载到风电机组的不同部位。低压元器件主要安装在机舱和塔基的电控柜和控制柜中,负责对电气系统的控制和保护。主要作用对象是各种电动机、二次电路、行程控制单元等。gongkong通过用户调研发现,在一座风电机组中,一般会用到30只左右的微型断路器、30只左右的小型接触器、10只左右的过载继电器,1套安全继电器,另外还有少量的软启动器、限位开关、其他继电器等。

目前的风电机组可以分成不同的种类:根据发电方式大致分为双馈机组和直驱机组;根据安装场所大致分为海上机组和陆上机组;根据桨叶类型分为定桨机组和变桨机组;另外还可以分成不同装机容量的机组、不同叶轮直径的机组、不同应用环境的机组(低温型、常温型、高海拔型)等。不同的机组可能会对电气一次回路的结构和设备规格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二次回路中的低压元器件影响甚微。值得一提的是,海上机组由于特殊环境原因,对低压元器件的耐腐蚀性会有一定的要求。

2013年多个海上风电项目陆续获得开工许可,其中包括江苏滨海海上风电特许招标权项目(300MW)、江苏大丰海上风电特许招标权项目(200MW)、江苏东台海上风电特许招标权项目(200MW)等。gongkong预计,未来风电机组会向着海上风机、低风速风机和大容量风机的方向发展,大容量的海上风机将会是风电机组的主流机组之一。gongkong认为,对于自动化厂商来说,应用于海上风机的、耐腐蚀性相对更好一些的低压元器件将会是风电领域中更为受欢迎的产品。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信息化集成与科技服务——中科维讯的双重魅力

获行业认可!安普达信联合承办2023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获圆满成功

再添殊荣!安芯易实力斩获2023年度“本土Top级国际分销商”奖

隧道LED照明技术见证大国交通发展,三思陶瓷散热技术强势突围

“做实、做深、做稳、做细”,天马微电子构建工业显示领域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