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互联网犯罪现状严峻 信息安全立法刻不容缓

互联网犯罪现状严峻 信息安全立法刻不容缓

  随着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攻击手法也在不断的变化创新,每一天人们都会遇到各种层出不穷的网络攻击或是通讯诈骗,每时每刻,人们的信息安全都处于黑客的威胁之下。

  

  在信息安全领域,我们的安全防护并没有十分的到位,尤其是在法律法规方面,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下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来看看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吧。

  

  互联网信息安全立法时不我待

  

  “面对逐年递增的网络犯罪数量和不断出现的新型犯罪形式,执法部门对网络信息领域现行的相关法律有‘捉襟见肘’之感”,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如此表示。

  

  “我们的基础网络发展到今天,已经构成了实实在在的网络社会,这和现实社会密切相关。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也需要法律来维护,我们需要依法用网,依法管网,而且要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信息管理办法。”郭启全呼吁。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依法治网”成为互联网业界相关人士的期盼。

  

  “我们的法律来得太慢了”,郭启全介绍说,有关部门2003年就开始研究信息安全条例了。

  

  近年来,大规模网络攻击活动、携程网用户信息泄露以及人肉搜索等一系列事件和行为,不断暴露出我国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危机,而国际信息安全与地缘安全的复杂结构又进一步加剧了我国信息安全的严峻态势。“依法用网、依法管网”成为大势所趋。

  

  信息安全需加快立法 空白现状还需技术弥补

  

  在如今法律还存在空白的现状之下,网络和信息安全就只能从技术领域入手填补,通过技术手段保护网络安全,防范网络攻击,保障网民在网络空间内的安全。而对于不法分子来说,发动攻击的目的通常只有一个,那就是数据,因为在现代市场,数据的价值可谓节节攀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来说,可以有效保障重要数据安全,最大化降低恶意攻击带来的不良影响的手段就是加密技术。

  

  加密技术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从数据根源开始加密,一旦加密,那么文件便以密文的形式存在。因此,即使计算机系统遭受来自各个方面的多样攻击导致文件被不法分子窃取了,文件中的内容一样也不能为他们所见,因为文件打开是乱码,加密依然为文件起着保护作用。况且如今解密也变得越发的困难,因此数据一旦经过加密技术的保护就可以保证数据的隐秘性。

  

  随着加密技术的发展与升级,如今的多模加密技术可以说是保证数据安全的最好的保障。多模加密采用对称加密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防护质量的同时,让用户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自主的选择不同的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除了多种模式的加密,该技术对加密文件的格式没有限制,只要是计算机中存在的格式就可以加密,同时加了密的每一个文件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密钥,安全性有了最大的提高。

  

  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山丽结语:

  

  法律是最好的杜绝违法犯罪的武器。有了明确清晰的法律条文,有了白纸黑字的违法判决,顶风作案的人数想必会有大幅度的减少。但是显然,在目前,这种武器还存在严重的缺陷,无法面面俱到的保护到所有人所有领域的安全。但是,随着信息安全关注度的迅速提高,相关法律的立法与完善也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在法律还存在空白的当下,保护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重担就落到了现代安全技术的身上,而应对多样网络攻击,灵活且有针对性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是防止信息泄露的不二之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