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设计创新、导航产业与应用、智能硬件三展亮相工博会科技创新展

工业设计创新、导航产业与应用、智能硬件三展亮相工博会科技创新展

——— gongkong探营工博会科技创新展
2014/11/7 0:00:00

科技创新展可谓是16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自1999年工博会创办以来,科技创新展始终是中国工博会的主题展之一,每年吸引了一大批科技系统、教育系统、中科院系统及境内外企业的创新成果展示。

与往年相比,本届科技创新展规模更大,设有1173个展位。展会将工业设计创新展、导航产业与应用展和智能硬件等导入科技创新展的培育孵化板块,集中展示了我国科技系统以及国内外大专院校带来的最新科研成果,进一步强化其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孵化功能,同时为本届工博会带来不少新看点。

(科技创新展)

工业设计大比拼

2014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展以工业设计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展览内容贯穿工业设计从理念、创意、方法、过程直至成果的全周期,展现工业设计在新型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家电、节能环保、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创新教育及创新生活八大领域中的创新过程及成果。展会同期举办首届“工业设计创新奖”,以表彰参展企业和产品在工业设计领域中的成就。

首届“工业设计创新奖”

每个参观工业设计创新展的观众都会到展馆一隅的中国工业设计时间廊一游,这里展出了中国工业设计产品谱系。

中国工业设计时间廊

作为2014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展的承办方,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推出众多最新自主研发与设计的项目,包括上海空中列车项目、室内蔬菜墙设计、上海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再设计项目、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等。

在本次工业设计创新展中,缩微版的空中列车展区人气颇旺。空中列车项目引进德国H-Bahn悬挂式空中列车技术,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对其外观和结构工程进行再设计,赋予其更具现代感、更适用于上海实地使用场景的外观和特性,采用更加高性能和环保的材料,并增加全新的数字交互体验。

空中列车项目

当“偷菜”从网络走进现实,郊区版的菜园子已经弱爆了,展会上的室内蔬菜墙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将“都市农耕趣味化”进行到底。

设计人员以一米庄园为主题,设计出由若干个单元方格组成的立体墙面,自带滴灌、通风、人工照明、喷雾等系统,垂直种植蔬菜。同时,设计人员还开发出一款APP,监控单位方格内的蔬菜成长,私人定制种子、营养液和后期保养服务。

室内蔬菜墙

七大军工集团首次全体亮相

今年中国工博会科技创新展设有导航产业与应用展,我国导航产业的七大军工集团首次全体亮相。

其中,拥有从无线电导航、卫星导航、惯性导航到综合导航系统完整的产品谱系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工博会上结合中航工业在卫星导航产业领域的布局情况,分机载应用、海事应用、智能交通、软件产品四个主题进行展示。

在机载应用产品方面,中航工业重点推出ADS-B系统。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对推动民航运输持续增长,提升民航安全水平、空域容量、运行效率及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海事应用主要展示了AIS系列产品、ECS电子海图系统、AIS基站、北斗船载设备和差分卫星导航系统等产品。

中科院展区以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大科学装置项目上海光源为核心区,以光源射线的设计理念引申出航空航天、节能减排治污、生命健康、汽车相关等高科技项目。

(上海光源)

(导览服务机器人正在表演)

(下肢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

境内外69所高校展出670个项目

今年工博会高校展区展出面积有4500平方米,吸引了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南大、武大、华中科技、西安交大、厦大、同济、早稻田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69所境内外高校参展,共展出670个项目。其中,上海高校17所,沪外高校43所,境外高校9所。

(圣约翰科技大学)

(同济大学)

“符合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的项目”,是这次参展高校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展的670个高校项目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成果项目有61项,科技含量高、技术成熟、应用性强、可转化产业化的项目有609项。

海马号ROV作业系统由上海交通大学研制,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国产化率达到90%,实现我国在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自主研发领域零的突破

海马号ROV作业系统

展区中还有两架飞机格外引人注目。一架是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风翔号水陆两栖飞机,量产后将进入国际轻型航空器市场。另一架则是海上飞船”——“翔州1”地效翼船,它可以在水面行驶、驻泊,也可以像汽车在地面上行驶一样,在贴近水面的地效区稳定飞行,是我国首个民用地效翼船。(文/GK-zly

风翔号水陆两栖飞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