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云计算或可解决高峰拥堵:由沸腾的双十一想到的

云计算或可解决高峰拥堵:由沸腾的双十一想到的

2016/10/12 10:26:34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剁手节”刚刚过去,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留在心中的情绪或许只有破财的心疼或是抢到宝的窃喜。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剁手节”刚刚过去,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留在心中的情绪或许只有破财的心疼或是抢到宝的窃喜。可是,对于阿里的技术人员来说,他们却是刚刚结束了一场硬仗:暴增的访问量使得服务器的压力巨大,即使有顶尖的算法和优先级调度方法,程序员们还是通宵达旦,紧盯着屏幕唯恐网络出什么漏子。即使如此,双十一零点之后天猫的访问体验也大不如前,从浏览到支付跟平时相比还是慢到爆。

  

云计算或可解决高峰拥堵:由沸腾的双十一想到的

  短暂的访问高峰使企业陷入两难

  如果阿里愿意,其实双十一天猫可以过得很轻松,只需多加几台服务器,使之可以绰绰有余的承载双十一的峰值访问量就行了。可是阿里不会这么做,因为双十一一年只有一天,现在的服务器水平应对平时的用户访问十分轻松,只有那一天会出现高出平时几倍的负载,为了一天的轻松而增加整年服务器运维成本,老马是不会做这买卖的。

  相似的情况还有铁老大的12306购票网站,每年国庆和春节期间都有那么几天卡得让人抓狂,为此铁老大也挨了不少骂。可事实上,有人曾经解析过12306的出票算法,发现算法效率是非常高的,问题出在服务器的承载能力上:平时有余,假日却不足,很显然铁道部也不会为了那短暂几日的拥堵而投入大量资金购入新的服务器。

  理论上云计算可解决 安全性成关键

  为了避免资源的浪费,同时又能缓解高峰期的服务器压力,从理论上来说,云计算服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企业仅在高峰期租用云供应商的服务器来缓解自己的压力,等高峰期过了就用回自己的,可谓一举两得。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一般而言有这种“高峰期困惑”的公司,比如天猫和铁道部,无不是有着巨额资金流动,敏感的商业机密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企业,这种交易跑到别人的服务器里进行,不管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不会放心。

  而且,由于云服务商的加入,虽然带来了硬件上的方便,但是也引入了未知的风险,无论是云服务商本身出现什么问题,或是由于采用云服务招致黑客的攻击,对于企业来说都是相当的危险。

  “高峰期困惑”对于云服务商来说可能会成为一次推广的契机,至于能否成功,则要看他们能否拿出让企业信服的安全方案来了。

  转自物联中国www.50cnnet.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