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信息化成未来趋势 勿让信息安全阻碍前行

医疗信息化成未来趋势 勿让信息安全阻碍前行

  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行业和企业进入信息化的领域,而在一个关于人们健康和生命的行业,信息化也“悄然而至”。

  

  1987 年,美国开始了“卫生信息传输标准”这一战略技术的推广与开发,掀起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新纪元,而这一切都建立在 PC 机的发明和大规模使用的基础之上。最初只是期望可以用标准化来替代部分重复性的手工劳动,用以提高效率,但是不久以后他们就发现,这一革命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整个生态的演进,彻底颠覆了整个医院管理的流程。随着 LIS(化验室信息化系统),PACS(影像学系统),EMR(电子病历系统)的不断建立,划时代的 HIS(即医院信息化系统)最终整合了全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现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无线传感器等新技术的不断融合,将在未来医院的信息化领域再次掀起一场新的移动化变革浪潮!

  

  但任何革命都会伴随着与之相对的危机和困难,那么医疗信息化的危险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解决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带您了解医疗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同时找寻以上问题的根源和解决之法吧。

  

  医疗信息化发展的五大趋势

  

  从医院角度出发,决策者引入新一代的移动医疗信息化体系,无外乎是政策因素,流程因素和技术发展因素等原因。而他们最初可能只是想将新技术和流程,外嵌入自己的体系内,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会给自己,以及整个医疗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新理念的不断融入,医院会逐渐经历了一个从外接嵌入到自然融合的过程,移动医疗信息化逐步运用于门诊、住院、手术和管理,运转越来越顺畅。而慢慢地,医院内部的各类方案实施、工作流程、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包括财务管理都会发生渐进式的改变,直至革命性的巨变!

  

  而这些可能的“巨变”主要有以下五个趋势:

  

  1、临床信息系统平台化

  

  在未来,临床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是集成平台化的管理,也就是说会一改目前各系统孤立的体系架构。未来临床信息系统的各个区域和点之间将会通过网络相连接,如此可以将医疗行业的各项资源更紧密全面地结合在一起,使临床信息系统更加扁平化,实现快速流程管理。

  

  2、远程医疗

  

  目前,很多大中型医院都已开始采用 WiFi 技术来建设医院的移动网络,采用固定 移动的方式进行网络建设,能够使网络无所不在,并且可以更有深度地连接医疗资源,这也将帮助医疗服务走出医院,实现远程医疗。未来如果能够将不同地区的医生与患者相连接,业务相连接(移动查房、输液、诊断、挂号和化验等),数据相连接,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还能有效降低整个医疗成本。

  

  3、健康管理

  

  在我国,由于各地医疗系统的发展不均,使得建立全民电子健康档案平台的难度比较大。而且其中一个技术层面的原因是,很多平台只是采用了医院信息系统的数据管理方式来管理市级健康档案数据,而没有前瞻性地选择更合适的技术。而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发展背景下,应该采用跨平台技术进行系统基础架构设计,由此才有可能实现信息流动,使得普通居民查询自己的健康档案成为可能,也能够让各种机构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4、ERP管理

  

  医疗服务两重性的第二点就是经济属性,医院显然也有作为企业属性的一面。因此,它也需要一个以 ERP 为核心的人、财、物的高度整合系统,来将前台的业务和后台的运营管理进行高效运转,提供智能的决策分析。所以在建设未来的医院信息化体系中,必须要使医疗信息系统可以和医院内部管理的 ERP 系统无缝对接,一开始就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否则,当两个各自独立的系统越完备,越先进,则将来交互的成本就越高,甚至不得不拆除一部分进行重建!

  

  5、医疗云平台建设

  

  “医疗云”是医院信息化服务的新模式,能够将医院业务系统快速部署和统一运维,医院可以通过购买更少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许可,来降低一次性的采购成本,通过更自动化的管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此外通过部署“医疗云”,医院可以方便、快速地建立移动医生 / 护士工作站。

  

  更进一步的是,医疗云采用的新技术将打通目前广泛存在于各个医院之间的“信息孤岛“,将使区域医疗信息化或更大范围内的医疗信息互通互联成为可能,而不再受地域的限制。同时还能够多维度地保障医院信息数据安全,保持医院业务系统的连接性。因此云计算技术近年来正逐渐被医疗机构接受,而绝大多数的医疗应用都可以运行在云平台上,相信在未来,虚拟服务平台将逐步取代各类物理服务器,这也许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但趋势不可逆转。

  

  山丽网安专家解读:由于医疗体系存在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信息化或许是必然的趋势,加之医疗系统需要更快速、更全面、更及时的信息整合和沟通,信息化也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医疗行业的信息化似乎是必然的,不过我们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只有那些被信息化的数据和信息安全了,这一切才有真正实现的可能。

  

  医疗信息化 数据安全是最大的潜在风险

  

  虽然医疗信息化在发展过程,会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阻力,比如医生和病人的“使用习惯”和“接受程度”,以及信息化之后的某些医疗流程的改变,但这一切都是外部因素,信息化真正的内在或者隐藏的危机正是那些被信息化和数据化的医疗信息本身,一旦这些信息遭遇泄密、窃取、篡改的危机,必将影响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而面对医疗系统不同的信息化发展方向和趋势,我们对于那些信息和数据的防护也必须灵活且多样,采用多模加密技术进行防护则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即时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同时,山丽网安为了应对个人以及移动终端平台的防护需求,推出了以多模加密技术为核心的密盘系列。这些带有加密功能的U盘同样可以针对不同的防护需求做出灵活的应对。

  

  山丽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或许不光光是医疗行业,会有更多的行业加入到信息化的行列中来。而面对全球信息化的大趋势,这种可能性将会变得更高。或许信息时代真正的革命即将到来,但我们在欣喜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其背后的危机和风险,而信息与数据的安全防护问题正是这潜在的危机。为了应对这种危机,我们必须更深入的防护数据,而采用对数据本源具有针对性防护作用,且能灵活应对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进行防护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