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能源计划该怎么走?

西门子能源计划该怎么走?

  西门子四大核心业务是能源、城建、工业和医疗,能源技术和现代化工业设备是未来西门子的主攻方向。凯瑟尔表示:“任何国家的经济基础首先都是能源。”而凯瑟尔所构筑的能源蓝图并没有如期望那样发展得顺风顺水。

  2014年是西门子的“多事之秋”,先是在竞购法国工业巨头阿尔斯通股权中落败,然后出售旗下家电公司股权正式退出家电行业,上个月西门子在德国的能源事业部计划裁撤1200人,近期西门子公布第四财季数据,其能源业务利润下滑,用CEO乔?凯瑟尔自己的话说,西门子即将经历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转型。

  出任西门子全球CEO仅一年的乔?凯瑟尔(JoeKaeser)现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极为看重的公司能源业务,正在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据西门子 11月6日公布第四财季(截至9月30日)财报显示,能源业务利润同比下滑28%,受挫于能源业务的影响,西门子第四财季整体营收为206.2亿欧元,同比仅增长1%。

  西门子四大核心业务是能源、城建、工业和医疗,在全球拥有36万员工,能源技术和现代化工业设备是未来西门子的主攻方向。凯瑟尔表示:“任何国家的经济基础首先都是能源。”

  凯瑟尔所构筑的能源蓝图并没有如期望那样发展得顺风顺水。能源市场需求的增长不尽如人意,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西门子能源领域订单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3%,而第三季度财报同样不乐观,其能源业务领域的利润下降至4.05亿欧元,按可比口径计算,营收下滑了2%。

  欧洲经济停滞不前、美国需求日益萎缩是西门子能源业务出现滑坡的主要原因。凯瑟尔曾公开承认,2014年的能源业务确实遇到挑战,主要缘于市场因素。可再生能源在欧洲和美国供大于求的状况,给常规的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是西门子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外市场,中国区业务占全球业务的8%左右。今年下半年,西门子高层陆续接触华能、大唐等发电集团商谈合作,今年7月,西门子能源业务全球首席执行官戴俪思来到中国,和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讨论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及面对的挑战。

  不过,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当前宏观经济呈现稳中趋缓特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4.1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三季度增速为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比、环比分别回落9.5和3.8个百分点。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天贵对媒体表示:“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几大发电集团新建电厂的计划都有所减少,反映到西门子这里,就是发电相关的设备订单数量的减少。”

  “长久以来,能源业务为西门子带来丰厚的利润,短期利润下滑不会动摇西门子对能源的倚重。”西门子(中国)公司能源部一位负责华北市场的中层对新金融记者表示,目前他所服务的市场表现还比较稳定,并没有看到不利影响,业绩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尽管近期业绩增速回落,但增长势头没有逆转。新金融记者就西门子在中国能源市场的业绩问题联系西门子中国公司传播部,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我们并不是太担心,一年的波动没有什么太值得担心的。”凯瑟尔认为,长期来说,从2013年到2030年,能源需求在全球范围内会增加一倍,能源业务仍然是长期业务。

  “瘦身”

  “削减成本、瘦身减负”是西门子化解能源危机的最初表现。今年10月16日有媒体报道,西门子正计划在德国本土的能源业务中裁撤1200个职位,这主要是因为当地电厂设备和维护服务的市场需求不足。此前西门子能源业务全球首席执行官戴俪思曾表示,西门子可能会关闭部分利润率过低的工厂。

  裁撤工厂员工或许还不足以表明西门子的减负决心。今年9月22日,西门子以30亿欧元向博世集团出售其持有的博世和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博西家电)50%的股份,这意味着西门子在家电业务上再无投资,彻底告别家电领域。

  “瘦身”的目的是为了更长远的前行,节约成本以在更重要的领域投资布局。今年6月,西门子联合日本三菱重工向法国工业巨头阿尔斯通公司发起价值70亿欧元的收购要约,随后不久又把收购金额提高至82亿欧元,然而西门子最终在竞购中落败于自己的老对手--美国通用电气。

  对于这桩收购,凯瑟尔认为,无论从经济角度、战略角度以及从社会角度来看,西门子和阿尔斯通合作是最合适的。他当时分析称,阿尔斯通如果能够完成与GE的并购,市场上就会有两个大的能源设备公司,即西门子和合并后的阿尔斯通GE。

  落败竞购阿尔斯通并没有阻挡西门子加重能源砝码的决心。在西门子退出家电业的同一天,其宣布将以全现金的方式收购美国油气设备制造商公司德莱赛兰,收购报价为76亿美元,如果该笔收购完成,将成为西门子自200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收购,并将进一步强化西门子在美国的能源业务。

  在此之前,今年5月西门子宣布收购英国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航改型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以进一步巩固其在石油与天然气工业,以及在分布式发电领域中的地位。

  “专注核心,斩断旁支”,凯瑟尔希望通过如此举措带领西门子走出困境。去年7月,西门子前CEO因为业绩不佳提前合同期3年被迫“下课”,公司首席财务官凯瑟尔临危受命,他多次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西门子获取利润的势头有所减弱,所以要专注西门子的老本行,即能源、医疗、工业、基础建设四大核心竞争力,从而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