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冷链物流的机遇与行动

冷链物流的机遇与行动

    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号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用户要求的过程。

  物流技术是指流通技术或物资输送技术,它和生产技术不同,生产技术是为社会生产某种产品的物质技术;而物流技术是把生产出的物资进行移送、储存、为社会提供无形服务的技术。也就是说,物流技术的作用是把各种物资从生产者一方转移给消费者,它包括硬技术和软技术两方面。物流技术是与现实物流活动全过程紧密相关的,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物流活动功能的完善和有效的实现。

  物流技术的硬技术是物流设备,它是现代化企业主要物流作业工具之一,是合理组织批量生产和机械化流水作业的基础。物流设备门类全,型号规格多,品种复杂。一般以设备所完成的物流作业为标准,把设备分为:包装设备、仓储设备、集装单元设备、装卸搬运设备、流通加工设备及运输设备。按对物流的不同特殊要求分,还可以分为冷链物流、敏捷物流和军事物流。冷链物流是指通过冷链运输将冷藏冷冻类食品、特殊要求的医药品、疫苗及血液制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进行。冷链运输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1.冷链运输的现状

  美国、日本及西欧国家的食品冷链运输率达80%~90%,东欧国家约50%,而我国只有10%左右。据了解,2012年我国因丢弃腐烂食品造成的浪费达到700亿元人民币,占食品生产总值的20%之多。这种浪费主要是由于缺少冷链运输体系,导致一些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因无法长期保鲜而被丢弃造成的。对于药品而言,温度偏离将导致药品质量的劣化,甚至发生毒性变异;多肽、蛋白类药品冻结会使效价降低,影响疗效,疫苗冻结活性丧失,甚至产生有害毒素。对于冷链运输我们必须掌握其温度情况,传统的监控方式则是采用温度记录仪来测量并记录整个车厢的温度,即每台运输车辆放一台或者多台温度记录仪来测量并记录运输过程中的温度,当货物到达运输目的地后,将温度记录仪与电脑通过有线连接的方式将数据导入计算机,再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例如找出最大值、最小值以及曲线趋势等。传统的温度记录仪有价格昂贵、体积庞大、无法对单个箱体进行测温、无法自动识别产品信息以及需要有线连接和人工干预才能导出数据等缺点,无法满足现代冷链运输行业温度监控的要求。

  除了温度外,冷链运输行业还面临一个责任区分问题,有一位冷链运输的负责人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企业的冷藏运输和冷藏库都按照食品达标温度控制”,但从供应商那里接货的时候,经常发现供应商没有把货物按照相应的温度来操作,遇到这个情况,我们会把货物重新冷冻,然后运输到各个门店,但一旦在门店出现问题,客户就把责任转嫁到我们头上。”而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责任心不强的企业,为了节省费用,在客户装入货物的时候打开冷机,运输过程中主观认为差不多了就关掉制冷设备,快到目的地时再打开冷机,不能做到全程开机,当货物交付时,货物虽然表面冻的不错,实际上已经变质了。所以责任区分问题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即当产品到达接收方出现产品质量不符合要求时,必须判断出是否是由于货物运输温度不符合要求导致的。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心,目前国内一些大的医药公司,宁可花大价钱高成本来自建物流也不愿意采用第三方的冷链运输企业,显然这样做付出的成本是昂贵的。

  2、我们的行动

  综上所述,我们看到物流自动化每个环节的需求,都会给工业自动化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昆仑海岸经过冷静的分析和思考,决定将RFID射频技术与测温传感器及记录温度的记录器集于一体,决定研制一种即能识别、又能测温,过程可全追溯的RFID温度标签,并将这一原始创新成果迅速做到产业化生产。目前有两类产品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一款900M卡片式温度采集卡(如图1所示)是将RFID和实时温度测量结合而研制的一款全新产品,在通过64位ID号完成物资身份识别的同时又对其所处的环境温度进行周期测量,并用接收端以无线方式实时提取环境温度值,可直观地判断环境温度是否超出允许范围,实现全过程温度监控,从而保证产品品质。本产品采用全密封防水防潮设计,可广泛应用于冷链运输行业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监控,如疫苗、血液制品及保鲜食品等,也可用于冷库温度监控以及所有对环境温度测量有特殊要求的不同行业。

        【图1】900M卡片式温度采集卡

  一款900M 无线多路接收、记录仪(如图2所示)是与900M有源采集端配套使用的产品,该无线温湿度记录仪具有TFT彩屏和可视按键,可以直接完成数据读取和参数配置,具有SD卡存储功能,用来保存采集端采集的数值,具有温度湿度上下限报警功能,超限后通过提供LED给出报警提示。

      【图2】900M无线多路接收、记录仪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新兴产业链已迅速崛起,同时也引起了从政府到整个行业的高度重视,传感器作为物联网的感知层会给传感与测量领域带来更多新的商机,市场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未来几年,物流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的传感器技术逐渐聚焦到小型化、低功耗、高精度和快速服务相应的技术创新点上,昆仑海岸一定会紧握时代脉搏,紧跟国家政策指引的方向,不断树立可靠、专业、真诚服务的企业形象,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优质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