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带压力和温湿度传感器的智能鞋能预警糖尿病

带压力和温湿度传感器的智能鞋能预警糖尿病

2014/11/21 11:08:58

  2014年11月18日,在第16届深圳高交会9号馆内,放置有一款智能鞋检测系统。据悉,这款集成了稀新型织物压力传感器和温湿度传感器的智能鞋,可通过鞋底的芯片来监测人体足底的压力分部信息,对于监测糖尿病人的局部病变和溃烂等并发症非常有用。

  这款看似普通的鞋子,鞋底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线路和芯片。织物压力传感器和温湿度传感器都集成在鞋垫中,而织物压力传感器被黏结在柔性软线路板上,并与鞋垫黏合,配置无限区域传感网络,采用蓝牙将传感数据传送到智能手机上,并通过Wi-Fi转发到远端监测中心。

  通过织物压力传感器矩阵的监测,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查看、存储或者分析自己日常的足底信息。结合鞋子内置的温湿度传感器,这款智能鞋能监测包括足底压力的时间空间分布、鞋内温湿度、足部三维加速度等数据和信息。

  更重要的是,这款智能鞋系统对初期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足患者的评估结果也很准确。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基本可达到与医学观察相一致的结果。正是基于织物压力传感器,这款智能鞋系统可在足底压力值或压力时间积分值超过正常水平时,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警示,有助于降低足部受损溃烂的机会,改善患者生活。同时,它还能帮助高危糖尿病足患者保护未受损伤的足部。在医疗领域,该系统可以帮助医生评估对糖尿病患者手术和治疗的效果。

  负责这款智能鞋的研发组织是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研究小组。他们利用碳纳米涂层导电织物,研发了一系列的柔性织物压力传感器。织物压力传感器采用硅胶封装,防尘防湿。柔软度接近人体皮肤,可保证日常活动中的穿戴舒适度。高灵敏度可以简化后端的处理电路,提高测量精度。其良好的抗疲劳性能对于长期测量极其重要,适合于鞋底的长期穿着。

  基于织物压力传感器的智能鞋系统,适用于长期动态足底信息监测,包括足底压力分布,温湿度信息。此外,研究小组研发了不同的智能鞋版本,适用于普通人、糖尿病人、帕金森病人等的监测,测试显示这款智能鞋穿着舒适度已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目前,这款智能鞋已通过医院试穿测试,其准确度、重复性和穿着舒适度都令人满意。

  九纯健点评:随着科学技术飞跃,科学家发明出这种压力传感器和温湿度传感器的智能鞋,不但能够准确的监测人体足底的压力分部信息,对于监测糖尿病人的局部病变和溃烂等并发症等进行及时检测,更重要是这种智能鞋有效的帮助医生对糖尿病患者手术和治疗的效果进行评估,进而对糖尿病患者长期连续的动态足底信息监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